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民政局

  2022年,攀枝花市西区民政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攀枝花市西区“十四五”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法治西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攀枝花市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攀枝花市西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全力推动法治民政建设,促进了全区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各个方面。一是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落到了实处。二是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上来,增强法律素质和法律责任,为全面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和谐美好西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攀枝花智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合同,聘请1名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行政执法、行政诉讼、合同管理等审查工作,为全局工作决策提出相关意见建议,有效地化解了法律风险。

  (二)着力深化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民政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激发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增强民政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建立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民政法律法规,促进法律知识入脑入心,确保学有成效。建立了党员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法用法上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坚决防止和追究行政执法中可能出现的以权谋私、以情代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积极参加各类行政执法培训,强化对行政执行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民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推动法治民政建设。

  1.切实加强基层政权和社会治理。一是积极开展创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工作,现已完成试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采购,并对示范项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备查迎检。二是完成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等级套改认定工作,2022年1月基本报酬、学历津贴、薪级工资、职业津贴全部到位。三是完成2022年度社区社会工作者公开招聘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名社区社会工作者,现已进入社区工作。四是有序推进西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3个社工站为每个社工站配置2名专职社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2.积极推进社会事务增效提速。一是对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宣传、祭祀用品实名购买登记、文明祭祀劝导点开展督导巡查18次;二是组织社区志愿人员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270余人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卡点值守和引导群众文明祭祀1200余人次,做细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3.大力促进老年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联合区级部门对辖区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房屋安全、地质灾害防控等方面检查6次,检查隐患问题21条,整改完成21条。二是加快养老服务项目进度,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5次,有序推进清香坪杨家坪社区、玉泉河石坝社区、河门口苏铁社区3个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议程,与党风廉政、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法治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将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述职内容。二是增强自身法治观念。主要负责人工作中时刻警醒自己,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始终将自己的言行置于法规法纪的框架下、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不以权代法,严防乱作为和不作为,同时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强化自身法治观念,充分发挥自身带头作用,带好班子和队伍学法守法。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做到“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严格依法办事。结合实际工作加强法律的宣传教育,使法律法规的要求无时不在工作中扎根,无时不在每个细小的工作环境中体现。坚持学法和用法、普法和治理相结合,增强法治学习的实效性,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攀枝花市西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干部的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单位工作人员大多不是法律专业出身,要加强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管理业务的能力。

  四、2023年工作打算

  攀枝花市西区民政局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依法依规做好基层治理、社会事务、社会救助等各项民政工作,力争法治民政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民政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紧紧围绕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法律七进”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法律进社区(村)”工作;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培训工作;继续落实好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或相关专业人士做好法治培训工作。

  (二)健全社会管理方式,规范社会救助程序。

  继续做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绩效评价,培训提升社会救助专职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村(居)两委成员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管理办法,加大社会救助信息披露力度,公开社会救助监督咨询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加强社会事务建设,保障特殊群体权益。

  深入推进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建设,开展养老机构汛期安全检查和日常安全管理,加快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施工进度,持续推进殡葬管理、婚姻登记、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工作。

  (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一个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为促进全区民政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督促做好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单位各项建设任务;做好西区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