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4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今年以来,区综合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结合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法治与城市管理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责任压实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区综合执法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厘清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容、任务、重点,明确了各股室(中心)工作职责,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局党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局党会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法治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单位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依法治局各项制度建设,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今年制定印发《中共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2022年工作要点》《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学法普法计划》等文件,明确法治工作重点任务,为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基础支撑。

行政决策民主合法

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对于制定重大政策措施、实施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提交局党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保证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四川智达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培训、重大政策文件与合同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和复议诉讼等方面的作用。

(三)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一是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在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针对轻微违法行为,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指导服务、限期整改、批评警告等非强制执法手段,避免“以罚代管”。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严把执法审核关,对一般程序案件进行法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经过集体讨论决定。截至目前,已公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9共组织召开案审会9次,制作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记录11份,作出法制审核意见书11三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所有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培训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截至目前,全局持执法证人员共23人。四是加强执法监督。重点围绕公正文明执法、办案程序、着装规范、“三项制度落实、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等12方面,开展执法督查检查8次。局案件评审组按照新《行政处罚法》要求,对2022年度一般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48进行评查通报,评出典型案例2件、优秀案卷4。其中2件被市城管执法局评为优秀案卷。五是严格执行《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攀枝花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攀枝花市城市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等,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开展法制培训宣传

一是按照《攀枝花市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化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大学习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方案》,并按照活动方案开展落实。二是会前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法规。三是突出城市管理领域事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内容,广泛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活动。四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八五”普法重点内容,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等。五是深入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71日在西区河门口街道苏铁社区开展了“城管知识大家学”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就环卫保洁、燃气设施安装、家庭装饰装修、物业管理、城管法律法规、防止养老诈骗、违法建设执法等方面的知识与居民们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及时解答了居民提问及法律法规咨询100余次,发放宣讲材料1550份、宣传布袋500个,积极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观念和意识六是积极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制定《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充分认识抓好成果推广应用、加强城市管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推广应用工作落地落实,用良法善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奋力开创新时代法治城管建设新局面。七是按照《关于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开展学法考法的通知》(攀西法委办发〔202215号)和《关于认真组织参加2022年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法的通知》(攀西法委办发〔202225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学法考法及年度考法宣传学习,全局共有37名职工参加学法考法,参加考试人员共有37人,参考人员考试成绩全部在90分以上,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全局平均分98.65,最高分100分,95分以上达到34人,占参考人数的92%。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12410,开展“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线上通过观看宪法知识竞赛、拍摄普法小视频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进行法制宣传;线下向店铺商家、社区居民、行政相对人等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攀枝花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宣传资料500余份。同时,在12LED电子显示屏开展法治宣传,让居民对宪法以及与城管相关的法律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截至目前,法治宣传报道共32篇,其中中国网2篇、四川经济网1篇、川经瞭望1篇、攀枝花日报3篇、非钒钛度3篇、西区融媒2篇、四川城管在线20篇。

(五)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1.全面启动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专班,充分利用12345市民热线等全民平台,多方位、多渠道收集违建信息,形成“源头管控-事前防范-事中劝阻-事后查处”的违法建设行为管控机制。年内共收集违法建设信息30余条,全部现场核实处理(自行拆除20件,自行拆除违建面积约1277平方米)。同时开展华恒中央公园、达海物流等重点项目涉违处置工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2022年,办结违建案3件,罚款72万余元,依法组织拆除违章建筑约1200平方米,正在办理违建案2件。

2.依法高效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一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根据发现问题线索,依法依规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22年,共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案件21件,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7件,罚没金额共82.346915万元。二是明确重点,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燃气安全案件立案调查。2022年,对拒不整改餐饮用户下发整改告知书5份,督促整改餐饮用户9户;依法立案查处11起,其中10件结案,罚款15.71万元。

3.落实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实施挂图作战,通过绘制西区城镇燃气设施分布图,明确安全风险点位分布和用气户分布状况,统筹规划倒排工期,及时调度行动,联合执法,形成监管整治复查闭环机制,确保排查出的问题及时销账。二是采取“分类、分片、分区”全覆盖拉网式深排细查,建立隐患管理台账。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投入1174人次,完成入户17206户,发现存在隐患(或其他问题)并督促整改381个。三是汲取教训、立即行动,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6.13”华润燃气储气罐起火事故发生后,出动检查人员160余人次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运营。查漏补缺,新排查商业用户148家,居民用户739户,发现并督促安全隐患24个。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强化安全意识。开展“燃气安全进万家”、燃气安全“十二个一”等活动,多渠道播放燃气安全知识普及视频10余条;开展专项宣传11场,出动宣传人员86人次,现场播放燃气安全视频,发放燃气安全明白卡20000余张、安全宣传手册4000余份;利用短信、微信等媒介,发送燃气安全宣传短信3.33万条;在燃气用户集中的1009幢楼栋安装公示牌、张贴燃气监督卡,公示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实现了辖区507户燃气餐饮商户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全覆盖,液化气瓶安装追溯“二维码”58275瓶,年内辖区未发生燃气事故。

(六)夯实法治平安基石。

1.全力保障数字化城管和12345民生热线运行。一是逐步实现城市“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截至目前,立案32704件,处置32531件,处置率99.47%,同比减少0.53%;按期处置率97.51%,同比增长17.4%。二是规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保障高效有序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热线接收主要诉求集中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市场管理、交通管理、劳动保障等方面,其中,受理城市管理案件2334件,办结率100%。

2.常态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推动专项斗争由面上打击向深度打透转变、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确保城市管理行业涉黑涉恶和乱点乱象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月报12期、简报13期。

(七)梳理公示权责清单。

按照省编办《关于开展基层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书面调研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厘清我局各项行政权力,梳理出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419项,行政征收类4项,行政强制类4项,行政检查类1项,行政奖励类2项,其他行政权力类8项。同步将区综合执法局权责清单,在部门门户网站公示。

(八)完成“一网通办”攻坚。

1.“互联网+监管”平台工作。一是完成我局32名执法人员的入驻,入驻率100%。二是完成实施清单认领、填报、审核,共认领实施清单113条,填报113条,认领率、填报率均100%。三是完成执法行为录入。截至目前,“互联网+监管”平台共录入执法行为856条。

2.数据共享开放目录工作。2022年截至目前,共报送数据共享开放目录54条。

3.行政审批工作。积极参加西区综合受办窗口审批“工改”工作,助力西区建设项目攻坚落地。持续畅通窗口与企业交流渠道,加强与办事企业对接沟通,定期开展回访走访,针对企业反馈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原因、添措施、抓整改,提升企业满意度。一是积极推行“网办”。切实加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清单化”管理,推深做实四川政务服务网“随时申办”服务,让政务服务更加“好办”“易办”“快办”。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以来,我局已完成主线审批事项4个,辅线模块运用2个全部实现网上快办,将许可信息通过邮箱发送至办事群众,截至目前,已办理主线20余件,辅线40余件。二是高质完成“交办”。以高质量完成“跟踪回访企业、助力解难题”活动交办任务为契机,积极配合工程建设审批综合窗口的工作安排、全程跟踪协调、全面落实“清单工作机制”,常态化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力争对所有问题做到清单化跟踪,以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共收集承办问题30余件,涉及10家企业,目前已办结问题30件。三是主动服务“帮办”。利用项目审批服务网上运行通道,对重点项目企业登记提供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陪同办理、跟踪服务、容缺审批等“保姆式”服务,最大程度缩短项目的办证时间。针对企业项目办事流程不熟、材料不清、业务不了解,导致“来回跑”的问题,利用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上传资料,为企业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对一”贴心服务,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今年以来,通过自助服务区指导企业报送工程建设网上申请审批事项50余次。四是强化宣传“快办”为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我局切实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信息,畅通办事群众及企业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工作,针对“一网通办”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采取多方位、全覆盖的模式进行公开公示。截至目前,中国网报道我局政务服务信息1篇、四川经济网报道我局工改先进经验信息1彻底打破了信息孤岛的现象。

截至目前,共梳理事项402项,事项认领率100%共计办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城市移植砍伐树木等行政许可51件,受理的行政许可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评议满意率100%,所有申请事项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无超期件、错办件

(九)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结合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二是持续开展“强转树”活动,苦练“内功”,细化容貌治理。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定责、定标的服务、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借助数字化城管12345市民热线分派案件、省长信箱、市长信箱等临时违法的动态处置,形成点线面体结合的精细化城市管理的格局。三是采用包容性执法,化解和减少社会矛盾。在执法过程中充分运用宣传、教育、引导、劝说、提醒、警告等手段,对行政相对人实行人性化管理。四是认真执行《城市管理执法办法》,按规定穿着统一的制式服装、佩戴标志标识,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到执法方式适当、措施适当、行为适当。在出勤劝导过程中要求做到全程记录,在劝导过程中,讲究方式方法,注意行为规范,语言文明。并坚持7分服务为手段、2分管理为目的、1分执法为保障”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立足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务实为民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五是认真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按照《攀枝花市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要求,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不断规范执法程序,保障当事人陈述、申辩等各项权利,促进执法办案适用法律精确,引用条文到条、款、项、目,并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作为《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工作方案(2022)》重要内容,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并考核,形成常态化机制。

(十)推进行政权力交接。

根据《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西区赋予乡镇(街道)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承接清单(第二批)〉的通知》(攀西府发〔20224号)和《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关于做好第二批赋予乡镇(街道)区级行政权力事项交接工作的通知》(攀西委编办〔202231号)文件精神,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烟蒂、纸屑、果皮及食品包装等废弃物,随地便溺;从车辆内或者建(构)筑物上向外抛掷杂物、废弃物;在非指定地点倾倒垃圾、污水、粪便等废弃物或者将废弃物扫入、排入城市排水沟、地下管道;在非指定区域、指定时间燃放烟花爆竹;在露天场所或者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秸秆、树叶、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在住宅区内从事产生废气、废水、废渣的经营活动,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占用道路、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广场等公共场所摆摊设点、堆放物料及从事经营行活动的行政处罚下放,其余行政处罚权力将在条件成熟后逐步下放到各街道、格里坪镇。现已签订《攀枝花市西区第二批赋予乡镇(街道)区级行政权力事项交接书》6份,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扩权赋能,确保赋权事项落得实、接得住、管得好。

二、特色亮点工作

1.推行“首违免罚”。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76项,即《不予处罚事项清单》70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及《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各3项,从多角度主动适应新《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截至目前,实行“首违免罚”案件2件。

2.多举措推进工程审批工作。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责任股室、责任人具体办。二是工程建设工地全覆盖。局各股室、二级部门将全区工程建设工地,进行全程巡查,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地到我局应办尽办。三是及时调度办件中的问题。局领导先后12次协调办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四是办件工作每天实行日通报制,及时推进工作进度。五是每日发工作提醒函,督促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完成工改系统审批案件主线模块办件31件,辅助模块中介超市、燃气报装各完成51件、41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执法力量薄弱。因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城管执法增加了住建、城乡规划、餐饮油烟等领域行政处罚事项,监管领域广、执法人员不足,执法盲点和死角依然存

2.执法保障不完善。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随车办案设备等执法装备欠缺,尤其是区里未给区综合执法局统一配备新的综合执法制式服装,给城管执法日常工作开展带来不利影响,建议协调解决。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综合执法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各次会议及省委、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工方案》等要求,执行党章、党内法规、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等。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规定,完善区综合执法局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同时通过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具体任务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和局属各中心。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委书记、局长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法治建设负主要责任,使法治建设与综合执法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落实。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养成自觉守法意识,严格执行《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会议制度》《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局长办公会、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集中学习《民法典》《攀枝花市城市绿化条例》《攀枝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年度述法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表率示范,形成“头雁效应”。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区综合执法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决策部署,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坚持聚焦管理、执法、服务“三大职能”、提升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程度、执法服务工作的群众满意度“两个维度”的总体思路,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加强执法培训。重点加强执法人员城市管理领域、城乡建设领域、城乡规划领域等行业管理常识及执法技能培训。同时,重点加强对执法规范、执法技能等执法方面的培训。

2.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内部流程控制,实行执法办案评议考核、案卷评查、责任追究和纠错问责制。

3.推进阳光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配备行政执法留痕、可追溯的音像记录设施设备和规范办案室建设。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和城市执法改革新划转事项、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实际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裁量基准。根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对城管系统执法文书作进一步规范。

4.持续推进改革。推进执法体制改革,配备新执法服装,扎实推进乡镇(街道)扩权赋能,及时梳理权清单,做到上下衔接有序,政令畅通,监管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攀枝花市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1212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