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5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政府办公室

2018年,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抓组织领导、抓制度建设、抓法治教育、抓执法监督、抓放管服改革”“五抓措施,《攀枝花市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明确的104项三级指标,全面完成和常态推进98项,完成率达94%。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国检验收,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市政府中期评估,区政府法制办荣获四川省法制办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一、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省市相关要求,针对全年目标任务,逐一明确区级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成果检验形式和完成时限,全面推动落实《攀枝花市西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攀枝花市西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同时,区政府于年初与区级行政部门逐一签订《2018年度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目标明、责任清、任务实,形成了分工协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充分整合监察、目督、法制等力量,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全年共开展专项督查2次,督促整改共性问题6个,个性问题10余个,全年未出现重大行政违法情况。

(二)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区政府于20182月下旬向市政府、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级各部门于3月底前向区政府和市级主管部门报告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以考核评价促进工作推动。坚持督考结合,在加强日常督查工作的同时,增大法治政府建设在目标考核中的分值权重,并按照《攀枝花市西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对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行双考核制度,即区依法治区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部门(单位)依法治区年度常规考核,区政府法制办对法治政府建设实行倒扣分考核。

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一)落实行政决策机制,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一是按照《攀枝花市西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广泛吸纳行业专家、法律顾问和公众代表参与决策过程。凡是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的议题,均按照先审查、后审议的原则,事先提请区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查政府决策事项100余项、规范性文件4件、合同(协议)60余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三供一业改造、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二是按照《攀枝花市西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要求,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做到不公开不作为行政的依据。全年区政府制定、备案规范性文件4件,区政府工作部门制定、备案规范性文件3件。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要求,积极消除推进改革发展的政策障碍,共修订、废止涉及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保护、放管服改革和影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6件。三是整合政府法律顾问团、部门业务骨干、行业领域专家等资源,充实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不断强化行政决策智力支持。四是建立并落实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查找并解决、弥补行政决策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二)完善执法联动协作机制,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一是针对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和执法效率不高的实际,在私挖滥采煤炭资源专项整治、集贸市场整治、超载超限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占道经营整治、两违整治等方面采取区域合作联动执法、部门联动执法和系统协作执法等方式,整合执法力量,提升执法效能。全年开展联动执法活动100余次,双超治理、环保督察、两违整治等重点工作目标全面实现。二是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试点工作方案》《两法衔接实施办法》,行政执法监督和两法衔接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行政机关共移送案件22人,无行政执法投诉举报。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提升高效管理和优质服务水平。制定并实施《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办理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办法》《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行政调解办法》《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行政权力、行政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和规范。

三、履行依法行政职能,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一)加强公共服务。一是按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动态清理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区本级4686项行政权力事项,488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上网运行。二是按照一表申请、一窗收件、核发一照的要求,积极推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改革工作,全年办理五证合一”568件、多证合一”617件、一址多照”15件、一照多址”3件。三是全面推进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信息公开方面形成了可供复制和推广的试点成果,20189月,试点工作顺利通过检查验收。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大厅和实体政务大厅融合发展,基本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办理、一网通办

(二)大力推行三张清单制度。一是按照《攀枝花市西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规定和省、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编制并公布《攀枝花市西区行政权力清单(2018本)》和《攀枝花市西区行政权力责任清单(2018本)》。二是按照省市政务服务要求,编制并公布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四张清单。

(三)强化执法普法工作。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医疗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土地管理、道路交通、社会治安、建设规划、农产品质量安全、价格监督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共出动执法车辆600余台次、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开展执法监督检查600余家次,实施行政处罚830件(人)次。二是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七进工作,镇(街道)和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组织开展企业、学校、社区(村)等基层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职工、师生、群众达10000余人次。

(四)履行法治保障职能。主动适应改革和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开展的在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立法活动,推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向市政府法制办提出法规草案修改意见14条,完成城管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审定工作。

(五)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一是依法化解行政争议。2018年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79件,调解成功76件,调成率96%;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区本级一审),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件;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按照省市的安排和要求,扎实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全年共评查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5337卷,评选优秀案卷6卷,确定指导案例2例。二是积极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制度工作,区级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参照省市标准、自行制定方式形成了本行业本系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裁量标准。其中,参照执行省市标准部门15个,自行制定标准部门9个。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环保、卫计、市场监管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共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120余条,区政府法制办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15项。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制度》,组织依法行政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证申领换发考试,全年共组织各级各类法治培训3批次500余人次,61人参加执法证申领换发考试。

(二)创新会前学法模式。严格落实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一改以前由法制干部讲的单一学法模式,采取法律顾问讲、法制干部讲、区级部门负责人讲、法律专家讲和区政府班子成员讲等多种形式,一方面让政府领导从不同角度吸收法治营养,全面提升决策者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素养,另一方面,通过以讲促学”“以学促讲的方式在全区形成全员学法用法氛围。全年共组织区政府常务会前学法活动23次,学习内容涉及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等。

(三)探索行政争议源头化解机制。针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存在失当的情形,积极探索行政争议源头化解机制,力求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前、行政复议立案前通过调解方式,由行政机关自行更正行政行为、行政相对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促成行政争议化解,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通过探索尝试,全年全区行政复议实现零案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2019年工作思路

一年来,西区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素养亟待加强。二是由于机构编制的限制,区政府和区政府工作部门法制工作力量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需要不相适应。三是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机制制度的科学性、操作性还不强,执行力度也不够。 

2019年,西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贯彻落实《纲要》与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推动法治西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继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以严格执行《攀枝花市西区依法行政责任制》为抓手,落实区政府常务会、部门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树立领导干部带头依法行政的正确导向,全面提升全区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壮大行政执法人员这股中坚力量以《攀枝花市西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落实为抓手,通过法治讲座、专题培训、外调学习、考查测试等方式,加强行政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整体提升行政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解决执法力量和法治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衔接国务院、省政府下放、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政务服务,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不足、人员不专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向机制制度的引导和执行要效果、要质量。三是加大依法行政经费投入力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

   201922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