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工作月报[2021年2月]

发布时间:2021-03-15 阅读次数:

  根据西区智慧政务平台、政务大厅考勤系统、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现将2月份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如下,并将相关数据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受理和办理情况

  2月,政务服务大厅系统排号数3736件,系统受理数3406件,办结3407件(含上月未办结件,下同),即办件数3028件,系统评价数2470件,系统评价满意率100%。

  二、政务服务大厅2月部门窗口办件情况和效能指标统计

序号

  

部门

  

系统受理数

  

系统办结数

  

系统评价数

  

系统评价满意率

  

1

  

市公交公司

  

6118(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6118(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暂无数据

  

暂无数据

  

2

  

区医保局

  

1289

  

1290

  

923

  

100%

  

3

  

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1245

  

1245

  

1055

  

100%

  

4

  

市公安局西区分局

  

225

  

225

  

92

  

100%

  

5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西区管理部

  

198

  

198

  

71

  

100%

  

6

  

区市场监管局

  

144

  

144

  

121

  

100%

  

7

  

市交通运管处

  

72

  

72

  

49

  

100%

  

8

  

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66

  

66

  

1

  

100%

  

9

  

区残联

  

45

  

45

  

38

  

100%

  

10

  

区卫生健康局

  

34

  

34

  

34

  

100%

  

11

  

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20

  

20

  

20

  

100%

  

12

  

西区税务局

  

19

  

19

  

19

  

100%

  

13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16

  

16

  

14

  

100%

  

14

  

区综合执法局

  

9

  

9

  

9

  

100%

  

15

  

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7

  

7

  

7

  

100%

  

16

  

区总工会

  

6

  

6

  

6

  

100%

  

17

  

区林业局

  

5

  

5

  

5

  

100%

  

18

  

西区生态环境局

  

3

  

3

  

3

  

100%

  

19

  

区水利局

  

3

  

3

  

3

  

100%

  

20

  

区发展改革局

  

0

  

0

  

0

  

 

21

  

婚姻登记处

  

184(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184(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暂无数据

  

 

  备注:数据来源于“西区智慧政务平台”。

  三、政务服务信息

西区行政审批局开展春节消防安全巡查工作

  为确保进入大厅办事企业、群众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及春节长假期间政务服务大厅消防安全,2月10日上午,西区行政审批局组织物业公司对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区开展了消防安全大巡查。

  此次消防安全巡查重点对大厅的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报警设施、强弱电井、机房、办公区域内的电源插座、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以及各消防安全通道进行了全面检查。

  巡查结束后,西区行政审批局就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定时查、随时查,确保各消防设施、器材能正常使用,各安全通道必须保持通畅状态。二是时刻注意大厅内强弱电线路的运行情况,防止因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造成短路而引发火灾等事故;三是春节长假期间,各窗口及后台办公室一定要切断所有电源,关闭水阀,物业及值班人员在放假期间要随时注意做好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四是中心所有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加强办公设施设备的管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担当精神

——区行政审批局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

  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2月22日,西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部分窗口党员召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程杰主持。

  会议重点传达了全区2021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以及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了《染“黑”的权力》读本,并对我局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程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谨记底线、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使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更优质、高效、舒心的政务服务;三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立足岗位职责主动作为、善作善为,为“三区联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努力。

  四、部门窗口动态

西区人社局荣获省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单位

  近年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构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目标,着力完善“家门口”服务体系,切实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有效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荣获“全省建设群众满意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优化人社公共服务网点。按照“城市10分钟办事圈”“农村5公里办事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攀枝花市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规划》,在全区范围内规划区级服务中心1个,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6个,村(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21个,实现三级服务网点全覆盖。配齐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和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为推进三级平台标准化建设提供了人员保障。率先争取中央、省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基础设施和众创服务中心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1000多万元,实现“六有”标准(有人员、有设备、有网络、有标识、有标牌、有经费保障),全区28个服务平台标准化率达100%。邀请北京奥创智酷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指导建成农民工创业孵化园、西城中央商务区创新创业孵化园并开展工作,认定区级创新创业孵化园2个,拓宽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创业培训、融资贷款等服务渠道。

  全面落实惠企惠民政策。疫情期间,认真落实各项政策,为辖区102家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补贴185万元,缓缴、减免、减半征收420家中小微企业部分社保费,全年为企业节约用工成本2200余万元。围绕“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缓解大量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的影响,及时开发疫情防控、楼栋管理等临时公益性岗位157个。建立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建筑工地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政策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线上+服务APP+微信公众号,线下+座谈交流+宣传阵地等方式,广泛宣传人社惠企惠民政策,集中宣传20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创新服务群众工作举措。立足“优减零”惠利民。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加快智慧人社建设步伐,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引导群众通过“四川e就业”“四川e社保”“攀枝花智慧人社”等渠道自助办理日常业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开启“云服务”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服务,变“群众跑路”为“数据跑路”,变“跑腿办事”为“指尖办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在“优”字上下功夫,按照“一网、一门、一次”的要求,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82小项,将49项业务下延到镇(街道)、社区;在“减”字上做文章,推进“综合柜员制”,坚持集成服务、简约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在“零”字上出实招,实现“零材料”提交业务55项,网办事项156项,时限缩短比例达66.22%。

  实施队伍素质提升行动。创设“人社大讲堂”“星火课堂”,不断提升人社干部队伍政策水平、技能水平和服务水平,树立人社良好形象。以 “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分级分类全覆盖开展三级培训,组织全员参加选拔赛,西区2支参赛队伍在全市综合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赴蓉参加全省选拔赛。组织开展“利剑除弊护航阳光花城”“人社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廉政谈话等形式,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供稿)

  五、“放管服”改革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放管服”实效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放管服”改革精神,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区文广旅局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服务优先”的工作主线,深入推进 2021 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统计工作。

  1 月底以来,区文广旅局就此项工作认真安排部署,落实专人负责,制定专项措施,采取上门服务、深入一线等举措,努力提升文旅服务的“温度、速度、精度”。一是转变态度显高度。改变以往坐等群众上门办事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政府“店小二”精神,针对文旅经营业主不了解、不熟悉的流程办理事项, 主动沉下身子, 以干部服务的“加法”做群众满意的“乘法”,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有求必应的态度、勤勉踏实的作风,不断增强市场业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主动服务显温度。根据国家文旅部最新要求, 改变以往纸质填报并由录入人员录入模式,由市场经营业主自行在“文旅中国”APP 上自主填报。由于新系统, 许多业主不会操作,因此,工作人员屡次主动上门为文旅经营业主讲解填报要求、流程等,为文旅经营业主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让文旅经营业主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温度。三是精准服务显速度。此次统计工作包含网吧、娱乐场所、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艺术品经营单位、演出经纪机构共七类市场主体,涉及基本信息、专项信息、财务信息三项。为确保如期完成填报工作,区文广旅局认真谋划,分片区、分市场业态,让经营业主将不会的操作步骤在微信工作群内提前告知, 安排工作人员上门精准服务, 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填报工作。

  下一步,区文广旅局还将在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实效,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好的服务态度,主动和文旅经营单位建立好“亲清”新型关系,为企业服务好。

  

(区文广旅局供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