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以三个集成化全面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

发布时间:2021-01-20 阅读次数:

  近年来,西区行政审批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将集成化、标准化理念贯穿到政务服务工作中,努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一)告知集成化。一是编制“办事一本通”。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要件以公民个人生命周期为串联,以出生、就学、就业、结婚、购房、医疗、养老等重要时段为节点编制“办事一本通”,变单项告知为整体告知,让群众获取信息更直接、更清晰,一次就能办成事。目前,已梳理公布个人全生命周期热点事项44个。二是编制“创业一本通”。对申请人在开办企业、申办市场主体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单个、零散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系统化和全流程串联,编制“创业一本通”,以最简清单整体公开的形式告知申请人,让创业者办事有方向。三是编制“主题式”办事指南。对企业开办过程中涉及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税务等部门的单个事项,按环节进行关联性融合,按主题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详细列明每一个主题审批需要办理的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条件等要素,形成完整准确的办事教程,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同时,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主题式”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将办事指南装入手机,随时翻阅查看。

  (二)窗口集成化。积极推行“一窗接件、并联审批、一窗出件”的服务模式,将“一站式”审批升级为“一窗式”服务。一是“一窗受理”。优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和服务功能,分类设立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建设项目、惠企政策咨询等综合审批服务窗口。申请人无需逐个部门咨询,只需将自身需求告知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就会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和申请材料,让申请人一次性搞清楚、弄明白,杜绝了办事多头跑、来回跑,材料反复交的问题。二是“并联审批”。推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受办分离工作机制,全面清理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的条件,梳理非关键要件资料清单,同一主题事项中各审批环节共享申请材料、同步启动审批,串联环节先行模拟审批,审核结果内部流转共享互认,实现减材料、提效率。三是“一窗出件”。同一主题事项的若干证照办结后,由综合窗口将所有证照和批复统一交给申请人,实现“仅跑一次现场、只找一个窗口、办好一件事情”。目前,“主题式”审批服务配合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工作效率平均提高70%以上。

  (三)流程集成化。一是梳理制定“主题式”审批服务目录。立足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围绕“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主动对接协调区级相关部门,组织专人深入调研,以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门业务为突破口,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规范化梳理,形成“主题式”审批服务目录。二是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凡纳入“主题式”审批服务的事项,一律按照“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优化服务流程”要求,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对需要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精简,最大限度减少跑路次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通过申请材料有机整合、内部流转、共享复用,减少申请材料三分之一以上,切实解决申请材料繁多、重复签字盖章的问题。三是将群众评价集成到各服务环节。在“主题式”服务各环节均设置“好差评”,使群众对审批服务全过程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均能进行评价,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以“刀刃向内”的改革精神倒逼服务提质、审批提速,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集成化”服务,西区的政务服务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审批流程实现了由“复杂”向“简单”的转变;群众办事实现了由“闹心”向“省心”的转变。下一步,我们将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树立“大数据”思维和“标准化”理念,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对标行动和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西区实际的“主题式”审批服务标准、“一件事”热门业务办理标准、综合窗口“受办分离”工作标准和“审管互动”工作标准,以服务标准化促进审批程序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区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