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西区行政审批局2020 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8-31 阅读次数:

  一、主要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围绕《区委常委会 2020年工作要点》,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革行政审批方式、全面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建立审批与监管相分离的新型行政管理体系框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效能、节约行政成本、方便群众办事,为西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党员干部制度意识,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全面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推动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制度办法,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扎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应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狠抓服务管理和效能提升各项工作落实,一体推进学习研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在急难险重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3.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地网络舆论空间。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4.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主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纠重表态、调门高而行动少、不落实乃至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两城”建设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持续推进“利剑除弊 护航花城”和“心向阳光 干净担当”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锤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5.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成立区行政审批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综合协调、物资保障及应急支援、业务运转三个专项工作组。加强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统筹调度、研判处置疫情防控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6.稳步实施职能划转。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和步调,分步、稳妥承接相关行政许可事项,依法依规集中行使。

  7.争取编制配强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基本原则,积极争取编制和人员的配备,并按照“一岗多能、一人多专”的要求,加强对划转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专业化审批队伍,推进审批局进入实质化运转。

  8.有效整合审批资源。对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分类,设立审批综合窗口,将行政许可由“物理集中”向“化学反应”转变,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审批运行模式,极限式精简审批流程和压缩审批时限。

  9.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智慧政务”平台的“审管综合业务系统”、“审管互动系统”,建立审批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工作协调、分工合作、信息共享和监督制约等工作机制,使审批和监管工作实现有效衔接、不留空白,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五)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10. 按照省、市政务服务事项对标相关要求,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动态更新“四办”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结合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在四川政务服务网、西区“智慧政务”平台、西区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上及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指南。

  11.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加大大厅日常巡查,全面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严格执行窗口现场服务规范、绩效扣分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

  12.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在办事窗口醒目位置摆放评价仪,接受办事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的好差评,评价结果直接进入西区“智慧政务”平台数据库,形成“身份证+手机号+受理编号+评价”的满意度测评体系,并使之作为对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13.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结合“一网通办”2019年省级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结果,进一步完善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作。

  14.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深化“主题式”审批服务,对审批流程、环节等要素进行优化再造,减少不必要的申请材料,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七)协同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15.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省市下放审批权限及内容,结合区级审批工作实际,明确区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目录;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网络审批系统的学习和线上操作,优化审批流程,做到各工程建设项目全面实现“一窗办理”网上并联审批。

  16.做好重大项目的审批跟踪服务工作。针对市、区级重大项目,除优化审批流程外,做到时时跟踪,实时掌握进展情况,作出相应的有效服务工作,以确保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实施。对重大项目建立长效跟踪机制,实施常态化服务。

  (八)严格政府采购流程,争创省级“示范交易中心”

  17.进一步完善采购流程。修订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办法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质疑处理的工作程序,修订质疑处理工作流程,保护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8.加快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积极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完成电子化采购平台的升级改造,完善电子辅助招投标系统,逐步实现全程网上招投标采购项目的实施,降低采购成本。

  19.申报创建省级“示范交易中心”。积极响应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开展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交易中心”创建活动,推动我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总体质量上台阶,争取创建成为省级“示范交易中心”。

  (九)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20.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素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主动带领干部职工狠抓落实。带头落实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要求,督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坚决反对懒政怠政。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认真落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1.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鲜明用人导向,突出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和推荐干部。加大干部职工的教育和培养力度,组织年轻干部参加治蜀兴川递进培养攀枝花计划和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实施锻炼计划;积极参加西区举办的科级干部各类培训班;加大业务股室专业培训,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培训。完善职工考核机制,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日常考核监督,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