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工作月报[2020年4月]

发布时间:2020-05-13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行政审批局

根据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西区智慧政务平台、政务大厅考勤系统、政务信息报送情况,现将4月份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如下,并将相关数据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一、受理和办理情况

4月,政务大厅系统排号数7221件,系统受理数6552件,办结6553件(含上月未办结件,下同),即办件数5587件,系统评价数4692件,系统评价满意率100%;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其它行权事项7325件,办结7084件,其中线上办件数45件,线下办件数6739件,自然人办件数6749件。

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4月办件情况统计表

部门

申请件

受理件

办结件

线上办件数

线下办件数

自然人办件数

评价数

好差评满意率

区税务局

4001

4001

3901

0

3901

3901

5000

100.0%

市公安局西区分局

1600

1600

1600

0

1600

1600

1200

100.0%

区医保局

987

987

987

0

987

987

1284

100.0%

区市场监管局

321

321

302

0

10

1

15

100.0%

区卫生健康局

96

96

96

0

96

91

83

100.0%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36

36

36

1

35

36

69

100.0%

区发改局

33

33

33

33

0

30

27

100.0%

区残联

23

23

23

0

23

23

20

100.0%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20

20

0

0

0

0

7

100.0%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19

19

19

2

17

6

23

100.0%

区教育体育局

8

8

8

0

2

2

2

100.0%

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

5

5

3

3

0

3

1

100.0%

区应急管理局

4

4

4

4

0

0

8

100.0%

区水利局

2

2

2

0

0

0

 

 

区林业局

1

1

1

1

0

1

 

 

区档案局

1

1

1

1

0

0

 

 

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区生态环境局

 

 

 

 

 

 

 

 

区司法局

 

 

 

 

 

 

 

 

区经信局

 

 

 

 

 

 

 

 

区财政局

 

 

 

 

 

 

 

 

区科技局

 

 

 

 

 

 

 

 

区民族宗教局

 

 

 

 

 

 

 

 

区总工会

 

 

 

 

 

 

 

 

区经济合作局

 

 

 

 

 

 

 

 

区委宣传部

 

 

 

 

 

 

 

 

区退役军人局

 

 

 

 

 

 

 

 

区委组织部

 

 

 

 

 

 

 

 

区统计局

 

 

 

 

 

 

 

 

区文广旅局

 

 

 

 

 

 

 

 

区商务局

 

 

 

 

 

 

 

 

区审计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区分局

 

 

 

 

 

 

 

 

河门口街道办事处

101

101

1

0

1

1

 

 

格里坪镇

67

67

67

0

67

67

 

 

清香坪街道办事处

 

 

 

 

 

 

 

 

玉泉街道办事处

 

 

 

 

 

 

 

 

陶家渡街道办事处

 

 

 

 

 

 

 

 

大宝鼎街道办事处

 

 

 

 

 

 

 

 

合计

7325

7325

7084

45

6739

6749

7739

100.00%

三、政务服务大厅4月部门窗口办件情况和效能指标统计

序号

部门

系统受理数

系统办结数

系统评价数

系统评价满意率

1

市公交公司

7844(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7844(数据来源于窗口统计)

暂无数据

暂无数据

2

区社保局

1605

1605

1249

100.00%

3

区医疗保障局

1513

1513

1392

100.00%

4

市公安局西区分局

977

978

365

100.00%

5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805

805

686

100.00%

6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西区管理部

364

364

81

100.00%

7

市交通运管处

180

180

1

100.00%

8

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169

169

163

100.00%

9

区总工会

161

161

148

100.00%

10

区卫生健康局

149

149

149

100.00%

11

区就业局

127

127

11

100.00%

12

区残疾人联合会

119

119

97

100.00%

13

婚姻登记处

109

109

99

100.00%

14

区税务局

78

78

76

100.00%

15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59

59

54

100.00%

16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54

54

50

100.00%

17

区林业局

23

23

20

100.00%

18

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

23

23

23

100.00%

19

区生态环境局

18

18

18

100.00%

20

区发展和改革局

13

13

4

100.00%

21

水利局

6

6

6

100.00%

注:数据来源于西区智慧政务平台

四、部门窗口动态

全面推行“营商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太简单了,手机下载营商通APP,不到一天就搞定了,比以往办证来回跑方便到哪里去了!”427日,某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任女士就快速地拿到了营业执照,为此,她连连点赞西区办照的高效率!

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力营造“舒心、暖心、放心”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的激情,攀枝花市西区市场监管局在倾心打造网上自助服务专区、全面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和“一窗通”平台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应用“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构建攀枝花市西区企业开办“标准化、无纸化、信息化”的“全程网办”审批体系。“营商通”APP是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和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开发的手机APP,该平台融合了办理营业执照、涉税事项填报、刻制公章、银行开户预约、融资申请等多项业务。随着“营商通”综合服务平台的正式上线,创业者不仅能快速办完企业开办的所有业务,还能享受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真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大大节省申请人的人力和时间成本,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为全面复工复产添砖助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坚守服务一线铸就“税月”芳华

近日,西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被攀枝花市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岗”,充分彰显了税务一线的先锋底色!第一税务分局承担办税服务厅职责,现有干部职工28人,其中女性25人,占比89.29%。近年来,第一税务分局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在组织税收收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谱写出了最美的便民办税春风曲。

聚巾帼力量战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分局利用线上办公优势,集中梳理了支持医疗救助、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最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依托“百一测评”网络平台开展测试,全面提升大家的业务能力和岗位履职能力。自22日起,分局全体职工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深入防疫一线,44人次分批参与值守工作,时间达308小时。大家在保障纳税服务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化身宣传员,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稳定居民情绪;化身安全员,构筑严密防线,值守量温,劝阻走访;化身保洁员,清运楼道生活垃圾,传递生活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显巾帼担当保运转。一分局配齐配强精英导税人员,组建巾帼导税团队,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强化线上支撑,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等服务举措,切实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对“不愿、不会”网办的纳税人、缴费人点对点手把手开展精准宣传辅导,2月以来,分局共接听涉税咨询电话1850户次,在线解答辅导1300人次。推行网上申请免费寄递发票等便捷举措,减少纳税人前往大厅办税频率。推行预约办税,对确需大厅办理业务,通过预约错峰办税,确保疫情当前办税秩序不乱。疫情期间,受理申报10846笔,网报率99.28 %;受理预约业务 1790人次;免费寄递发票699笔。

秉巾帼初心优服务。为避免纳税人错选税率,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一分局积极做好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和定额调整工作,扶持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优惠政策,全力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导税团队和综合服务团队主动作为,勇挑重担,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主动问需、问计和问议,广泛宣传和落实国家出台的疫情期间涉税优惠政策,为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全力支持纳税人复工复产,确保纳税人疫情期间的经营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目前已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达345户次,优惠税额达29.3万元,受到广大纳税人一致好评。

区税务局供稿)

西区人社局推广使用新上线公共服务平台

为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社保业务办理效率,缩短业务办理时限,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人员“少跑路”,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组织引导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积极使用新上线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网上办理。

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写新上线公共服务平台操作手册,指导各机关事业单位运行新公共服务平台,并收集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在线给予专业指导,发挥“活指南”的作用。首页设置优化后,公共服务平台界面更加简洁、清爽、易辨,右上角还有温度天气提示,平台设计彰显人文关怀。只要在“温暖人社全程在线”标题下方搜索框键入关键字,就可以快速、高效、准确搜索到所需查找的内容,机关事业单位可选择地区迅速登录办理相关业务。

在“不露面”的情况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减,人员基本信息、单位基本信息修改,人员缴费工资申报等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待业务申报完成后,平台通过网络渠道传送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由相应工作人员及负责人进行审核。同时,参保单位还可以方便快捷地打印职业年金征缴单据,查询个人综合信息、单位综合信息、单位缴费台账、个人缴费信息等业务。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稿)

西区走访援助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实际问题,近日,西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联合格里坪镇、各街道开展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的走访援助工作。

摸排走访,应援尽援。对全区前期摸排出的34名受疫情影响无法就业人员进行走访和面对面沟通,了解其就业技能、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宣讲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邀请其关注“攀枝花西区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对口帮扶推荐就业岗位,鼓励其积极参加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开发岗位,安置就业。以疫情防控摸排走访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开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临时公益性相关岗位,过渡性安置失业人员和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通过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就业。20202月至今,全区已开发疫情期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157个,已安置就业148人,给予临时性岗位补贴每人每月2157元。预计4月底将兑现岗位补贴14.2万元。

兜底保障,补贴到位。加大力度做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20203月至6月,按照疫情期间规定,执行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人员双倍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保障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2020年至今,累计发放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价格临时补贴资金7.02万元,惠及1127人次。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稿)

西区坚持“三强化”做好疫情期间婚姻登记

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西区婚姻登记处严格按照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坚持“三强化措施,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婚姻登记服务工作,满足了群众的婚姻登记需求。

一是强化提前告知。自39日恢复正常登记工作以来,西区婚姻登记窗口实行群众电话、网上提前预约,工作人员在预约时将办理流程和需要提交的证件材料一次性提前告知群众,避免了群众多跑路。二是强化人员分流。根据预约登记数量,西区婚姻登记处引导群众分批分段进行登记,劝导新人亲友不要陪同前往登记,以“分流确保人员少接触、不聚集。三是强化消毒防护。西区婚姻登记处坚持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卫生消毒,并保持场所通风,工作人员全天佩戴口罩,加强自身防护。同时,明确要求群众进入大厅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消毒、人流疏导等防控措施。

随着我市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恢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日渐增多。西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始终坚持防疫、登记两手抓、两不误,始终保持服务的细心、耐心和用心,认真为群众办理婚姻登记,真诚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受到前来办事的群众一致好评。

(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供稿)

 

、政务服务信息

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西区行政审批局全面实行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特殊办、代帮办”,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安心抓复工、抓生产、稳经营,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政务服务“三不误”。

“一网通办”便民利企。一是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力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推行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业务登记全程电子化,并可通过邮寄提交办事必需的纸质材料、送证照上门,最大限度做到企业足不出户也能畅享政务服务。二是结合攀枝花市小微企业“自公告”制度,企业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自公告”平台自主公告拟开展经营活动信息,工作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接、受理、指导、预审、勘查等审批服务工作。《营业执照》办结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三是面向社会公布专业咨询电话,建立业务指导QQ群、微信群,为企业提供热情、耐心地解答咨询、业务指导和服务引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绿色通道”高效快捷。一是在政务大厅开通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实际需求,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审批过程中存在的矛盾主动对接协调,对相对复杂审批事项的办理开展上门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办”,对满足基本审批条件、关键性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可在其它申请材料欠缺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作出诚信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允许事后补齐相应材料。三是打破审批常规,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压缩承诺时限,全区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0%以上,平均提速60%以上,确保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高效快捷地予以办理。

“店小二式”全程服务。一是充分发挥“主题式审批”改革优势,凡涉及联合办理的,按照“受办分离”模式,全部统一受理申请、一次收取材料、一个窗口出件,协调相关部门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并指定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指导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实现审批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二是主动提供多项利企政务服务,人社综合窗口预计26月为303家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900余万元,减轻社保费用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为73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103余万元,阶段性降低515家参保单位的失业工伤费率;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组织54家企业报名参与,设计岗位1700余个,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三是切实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在政务大厅实行“进、出”通道分流的方式,全面推广使用“攀枝花健康码”,加强消毒、通风、清洁等工作,确保政务大厅防控措施严密到位,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仁和区行政审批局来西区开展工作交流

423日,仁和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丹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和窗口负责人一行,到西区行政审批局开展工作交流。徐丹一行首先参观了西区“7×24小时自助服务亭”,了解西区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和窗口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进驻部门、进驻服务事项及信息化建设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杰就我局基本情况、机构改革、大厅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由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西区智慧政务平台运行情况。双方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综合窗口设置等热点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坦诚交流和相互学习。徐丹对西区行政审批局在政务大厅设施改造、政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西区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双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交流学习,互相借鉴,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

区行政审批局开展“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学习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的浓厚氛围,49日,区行政审批局开展了“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活动。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自己和攀枝花的故事积极发言,讲述三线建设的伟大成就。

区行政审批局扎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专题大讨论活动。49日,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召开了“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专题讨论会,围绕“如何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忠诚、为民、清廉本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大讨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