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5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立足机构改革后的职责和任务,广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出了和谐稳定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根据《攀枝花市西区司法局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攀西司〔2020号)文件要求,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

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强化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主题式、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以上,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2019年,西区政务大厅共受理了154397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结率100%,群众评价满意率100%

1.全面公示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和公示。梳理汇总全区492项公共服务事项,形成《攀枝花市西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2019年版)》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结合我市2019年政务服务对标相关工作要求,梳理出全区通办事项209项、就近办事项63项,在四川政务服务网、西区智慧政务平台、西区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上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20%以上依申请办理的行权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零材料申报。

2.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一是打造数字化政务大厅。在政务服务大厅全面使用排队叫号系统、自助查询服务系统、数字化窗口工位系统、新媒体信息发布系统,使网上、掌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深度融合,实现一网通办、一号申请、一窗受理,营造高效、人性、便民的政务环境。二是全面实施刚性管理举措。全面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严格执行窗口现场服务规范,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三是全面实行服务满意度评价。在办事窗口醒目位置摆放评价仪,接受办事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的好差评,评价结果直接进入西区智慧政务平台数据库,形成身份证+手机号+受理编号+评价的满意度测评体系。同时,全面开展省一体化平台好差评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手机APP、短信等途径,对办事指南、办事过程进行评价,并将其作为对窗口单位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3.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政务大厅设置了社保、医保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社保、医保查询打印等业务。在群众聚集的玉泉广场建造“7×24自助服务亭,引入赴港澳台签注一体机、出入境自助取证机、人社综合业务查询机等自助终端设备,服务时间由“8小时“24小时延伸,为广大市民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政务服务。2019年,共发布133项自助服务事项清单,群众通过“7×24自助服务亭,办理查询、打印、取证等业务2000余人次。

4.推出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方式。针对办事群众的特殊需求,积极开展代办帮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无休服务、自助服务、快递送达等,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区28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提供代办帮办。2019年,共开展上门服务470人次,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1000余人次,法定节假日为群众提供无休息服务15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代办帮办服务400余人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二)平稳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制度改革。

根据本轮机构改革赋予我局的新职责,主动学习外地成功经验,结合西区实际提出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建议。对各职能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要素、审批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综合审批窗口的设立、审批和监管的配合制约机制提前思考,为下一步职能划转、审批局进入实质化运行作好准备。以省上基本目录为基础,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相对集中行使部分行政许可权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深入研究,结合实际拟定了划转事项清单,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局规范运行、依法履职。梳理上报的174项拟划转事项实现集中度85%。职能划转注重关联度,尽可能在社会公共服务、经济发展、建设项目等审批服务领域形成链条,以利于进一步削减审批层级、压缩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运行、节约行政成本,使审批职能充分整合发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审批效率最大化和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最小化,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拟划转事项清单已经市、区政府审定,正报省政府审查批准。

(三)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

根据市、区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要求,主动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接,争取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对涉及我局牵头的11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对相应工作任务细化至各职能部门,印发了《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事宜的通知》并牵头组织落实,按照市级进度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牵头组织完成《攀枝花市西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认领清单》《攀枝花市西区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认领清单》《攀枝花市西区工程建设项目承接审批事项清单》以及《攀枝花市西区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的编制并公布实施。2019年,西区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审批时限已压缩至120个工作日。

(四)持续强化政务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的变化,对政务服务事项各要素进行迁移和重新配置,对各要素按照全省统一标准进行规范。西区已承接的审批服务事项100%能在一体化平台上规范运行。目前认领5700项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网上可办率达100%。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以上,实际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30%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创新为依托,以西区智慧政务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政务大厅为载体,全面构建起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双轨并行、无缝对接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的品质。三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研判群众办事过程中留下的各种信息、资料和内部管理、办件情况、服务评价等相关数据,以大数据沉淀促进精准服务和管理,发现掌握群众的真实诉求,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促进政务服务更加精准到位。

(五)严格规范开展政府采购。

一是规范机构设置。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争取设立了区属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并落实编制、人员,使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更加规范。二是规范集中采购工作。坚持采购服务全程录音录像、指纹脸谱签到管理、AB责任岗、限时办结等制度,确保政府采购公开、公正、透明。2019年,通过询价、磋商、网上竞价等方式,共完成采购任务73宗,成交金额393.24万元,节约财政资金72.63万元。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

(一)强化“联审联办”,着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捷化。

以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受办分离机制为核心再造审批流程,减少申请材料,压缩办事时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探索试行主题式审批服务。主动与区级相关审批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创设主题式审批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全程服务,一窗出件的工作流程,现已完成西区高频次行政审批办理事项(开办饭店、面馆、饮品店、超市(含副食店)、美容店、理发店等)的主题式审批服务指南制定工作,使办事群众由过去必须跑多个部门窗口交多份材料,变为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交一份材料,资料提交量平均减少30%。配合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主题式审批办件效率平均提高70%以上。二是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行重点项目专人负责制,进一步规范服务方式、放宽登记条件、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从名称核准到取得营业执照可实现即办,其他企业的开办时间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为1个工作日。推行企业注销简易流程,使企业注销办理时限由80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三是在政务大厅设立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建设项目等综合审批服务窗口,使入驻政务大厅的事项7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办理,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持续优化提升。

(二)打造“四大系统”, 着力推进审批服务信息化。

持续完善智慧政务平台功能,着力推进审批服务信息化。一是打造市民融合服务信息系统。拓展政务服务APP、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接入网上预约、主题式审批服务、办事攻略一本通、查询审批状态等三大类15项便民举措,建立起全天候的政、民沟通交流机制,让群众轻松享受个性化和主动推送的融合信息服务。二是打造区、镇、村三级联动系统。深入推进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和行政审批联网运行,实现申办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在不同层级的规范和统一,业务向下延伸,数据向上集中的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三是打造审管综合业务系统。使各职能部门的审批意见、现场踏勘结果等信息都能及时录入系统,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有效协同,形成统一受理、高效流转、全程监督的审批体系,为下一步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实施奠定基础。四是打造审管互动系统。按照双推送、全留痕的原则,实现行政审批局与各监管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破解各职能部门在审管分离新机制下的衔接空白、推诿扯皮等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抓好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普法责任清单、法律顾问配备、法治文化建设五个落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度述法工作。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纳入部门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同奖惩。全面加强政务大厅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机制建设,努力提高适应本职岗位的法律素养,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不理想。

由于区级部门行使权力受省、市部门相关规定的制约,缺乏省、市部门明确电子证照、电子材料法律效力的法律法规,各部门之间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的应用和互认配套机制不健全,西区智慧政务平台的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复用共享率低,区级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共享不理想,网上办事手续由繁变简的推进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亟待增强。

行政审批涉及方方面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审批职能划转后,将对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业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局现有人员无法承担新增职责,亟需有一个硬性的标准和要求来保障符合要求的工作人员转隶到位。

五、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局将抓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一契机,把审批改革作为依法行政的生动实践,以法治思维推进审批改革,用改革手段促进职能转变,以推进行政审批局进入实质化运转,提升行政审批集中度和整体效能,实施主题式审批服务,强化一网一门一次模式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新型政企、政民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稳步实施职能划转。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和步调,分步、稳妥承接相关行政许可事项,依法依规集中行使。二是争取编制配强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基本原则,积极争取编制和人员的配备,并按照一岗多能、一人多专的要求,加强对划转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专业化审批队伍,推进审批局进入实质化运转。三是有效整合审批资源。对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分类,设立审批综合窗口,将行政许可由物理集中化学反应转变,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审批运行模式,极限式精简审批流程和压缩审批时限。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智慧政务平台的审管综合业务系统审管互动系统,建立审批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工作协调、分工合作、信息共享和监督制约等工作机制,使审批和监管工作实现有效衔接、不留空白,确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二)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切实抓好省级目标工作的落实,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产业生态。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深化主题式审批服务,对审批流程、环节等要素进行优化再造,减少不必要的申请材料,使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三)协同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全市统一要求和部署,以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用好全市统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协同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

 

 

                      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

2020225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