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1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

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攀办发〔2018114 

 

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8 17 日  

 

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化全市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836 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改革的突破点逼近离市场、群众最近的地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一网办理的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邮送达政务服务模式,切实铺好服务发展的最先一公里,实现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深度融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创新办理手段等方式,实现群众和企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到政府办事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时,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的全过程只需跑一次或零跑路。

二、工作目标

在省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2018 8 月底前,6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政府服务水平有根本性改变;10 月底前,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结;12月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三、工作任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审批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省电子文件管理办法的具体措施,推动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文件,统一规范编制办事指南,逐项完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特殊环节、办理流程、办理人员、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要素内容。〔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编办(市审改办)、市法制办、市质监局、市级各审批服务部门、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812 月。列首位的为牵头部门,下同〕

(二)分步制定实施“两张清单”。依据省政府公布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梳理编制并发布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程网办事项清单。按照省统一模板制定本级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事项目录格式和内容,报经本级政府审定,向社会统一公布并接受监督。各级各部门根据清理情况,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共享一批、实施一批。〔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编办(市审改办)、市法制办、市级各审批服务部门、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8 12 月〕

(三)实行政务服务“一网办”。建立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管理体系,根据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度,全面落实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加快推进一张网办理应用,推行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端推送,加快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着力破解信息孤岛,开展共享数据梳理,推进政务信息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促进业务协同办理。加快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将12345政府服务热线融入全省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监管平台。凡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都可通过12345在线平台进行电话或网上咨询,详细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其他相关事项。〔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市级各审批服务部门、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8 12 月〕

(四)实施政务大厅“一门办”。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功能,实现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互补、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在各级政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强化协同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市级各审批服务部门、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8 12 月〕

(五)推行“3550”“限时办”。在企业设立登记、企业不动产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3 个难点方面寻求突破。以3550(即办理营业执照3 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不动产登记5 个工作日内完成、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 个工作日内完成)为改革目标,加强系统化集成化改革,推进各审批环节的协同办理。依据全省统一的流程图,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事项办理流程,规范各部门、各环节的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和信息共享内容,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市工商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级各审批服务部门、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8 12 月〕

(六)推动投资项目“一窗办”。建立投资审批一窗办理制度,线下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审批综合窗口,线上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办理一个项目最多跑一次。建立以项目代码为中心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事项跨部门跨层级全程网办、互联审批,企业和群众就近通过一个窗口即可办结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市级各审批服务部门、各县(区)政府,完成时限:2018 12 月〕

(七)鼓励创新试点。鼓励各县(区)积极探索创新,及时总结经验争取择优推广。开展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预审代办试点,优先在设立行政审批局的地方和各类开发区开展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无偿代办服务。有条件的县(区)、开发区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联合评审、联合勘测、联合验收、区域性评价和承诺制试点等新模式改革。〔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

区管委会,完成时限:长期〕

四、实施主体、范围和步骤

(一)实施主体。各县(区)政府及其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市级部门以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

(二)事项范围。政府职能部门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单位承担的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承担的面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共服务事项。凡仅需要进行原件资料现场核验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行最多跑一次的管理模式,凡不需要进行原件资料现场核验、全流程在网上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行不见面审批管理模式。

(三)实施步骤。

1.启动试点阶段。2018 6 月,启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各级各部门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或牵头领域的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事项,按成熟情况分批发布并组织实施。

2.自查迎检阶段。2018 9 月底前,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材料,迎接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评估,及时梳理经验,查找问题,积极整改完善。

3.全面实施阶段。2018 12 月底前,对实施情况开展阶段性总结,从改革方案、推进步骤、文件制定、信息共享、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等方面进行总结评价,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完善制度、改正问题、深入推进。

五、职责分工

(一)市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牵头负责一体化平台建设,协调各县(区)各部门积极推进改革,研究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

(二)市委编办(市审改办)。负责行政审批(不含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和流程再造等工作。梳理编制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行政许可标准化、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保障措施并指导督促实施。

(三)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等工作。

(四)市公安局。负责户口办理、出入境有关证照办理、车辆和驾驶人员证照办理以及相关资格资质证明、身份认定等便民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五)市工商局。负责工商注册登记等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办理营业执照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

(六)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企业不动产登记等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企业不动产登记5 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

(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等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组织开展投资项目施工图多图联审,推进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 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作。

(八)市质监局。负责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标准化建设等工作。

(九)市法制办。负责对拟出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

(十)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管办)。负责最多跑一次日常具体工作,建立代办制度,实施一窗进出,集成服务;监督检查各部门服务工作流程落实,加强对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督促。

(十一)市级其他有关部门(单位)。负责按照总体要求,牵头做好本部门(单位)、本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十二)各县(区)政府。负责本地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按照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完成相关任务。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贯穿到政府运行各环节,渗透到经济体制改革各领域,延伸到社会治理各方面。各级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加快推动改革落地。

(二)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在市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增设最多跑一次推进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编办(市审改办),统筹推进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建立推进工作半月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级各部门实施动态,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协同推进。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牵头做好本系统的改革推进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和工作进度,加强对本系统有关工作的督促指导和业务培训,确保按时完成改革工作。各县(区)政府要对照改革目标,制定时间表、作战图,统筹协调,逐项推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兑现,让人民评判改革成效。

(三)加强督察评价,促进落地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列入对各县(区)政府的目标考核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各职责分工所涉及部门(单位)根据情况,建立主体单位主体督、专项内容专题督、领导小组统筹督等督察检查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督促作用。面向全市广泛选集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开展市县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试评价工作,聚焦问题,不断完善,通过评价促进改革深化。

(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巩固改革成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