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201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阅读次数: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行政审批局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攀办发〔2007〕66号)规定进行编制。报告所列数据为西区政务服务中心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西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实际,把信息公开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抓手,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成效不断提升,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落实,明确责任。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5次,接受培训人员260人次。二是强化监督,规范审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保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拟公开政府信息审批、保密审查等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条。其中,概况信息6条,占1.03%;工作动态信息153条,占26.38%;人事信息2条,占0.35%;财政信息2条,占0.35%;其他信息417条,占71.9%。

 

clip_image002.gif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3条,公开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8条;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就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市区联动审批等工作,整理出政务公开目录18个大项、65个小项,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及群众关切事项再次逐一修订;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500条。

(二)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国家、省、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信息15条;公开发布《攀枝花市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信息5条;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公开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8条;公开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清理结果信息2条。

 

clip_image004.gif

(三)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针对群众反映的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的问题,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96196 政府服务热线运行平合作用、建立健全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2018年,96196热线接待群众咨询9000余人次,公开96196案例汇编9期。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区政府向上级机关部门的机要请示报告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事件。

六、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开设政务微信公众号1个,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3条;自行开发“西区智慧政务平台”,重新梳理优化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流程等,形成了80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标准办事指南,并按照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要求,对办理流程、资料清单、办理时限、政策依据等进行全口径公开,构建起全方位、系统化的政务公开渠道,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有效破解因信息掌握不全面、资料准备不齐全导致的多头跑、重复跑、盲目跑;在政务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7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5000余人次。

七、存在的问题

2018年,西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务服务网站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服务专栏仍需建立,网站运行稳定性不够好;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还不广,信息数量种类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八、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团体、单位和社会大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