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西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29 阅读次数:

 

 

 

 

 

 

 

 

 

 

 

 

攀西政201718签发人:唐永洪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西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

管理办法》的通知

 

区级各行权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攀枝花市西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7823

 

攀枝花市西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权责清单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四川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四川省监察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府政管〔2016〕16号)有关规定,结合西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区政府工作部门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责清单动态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坚持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规范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

第四条 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对象,包括区政府部门公布运行的权力清单和行政职权的责任清单,以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权责清单内容包括:职权类型、职权编码、职权名称、职权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等。

第五条 区政管办是区级权责清单的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组织清理、编制目录、动态管理、统计分析、监督检查等工作。区监察机关负责行政权力的监察和行政责任的追究工作。区政府法制办负责协助区政管办对行政权力事项依法依规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工作。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需增加、取消、下放或变更要素的,由实施行政权力的行政机关或单位向区政管办提出申请,按照规定程序予以调整。

 

第二章 动态调整

第六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或单位应当申请增加行政权力事项:

(一)因法律、法规及规章等设定依据新立、修订需增加的; 

(二)上级政府下放行政权力,按要求需承接的;

(三)因行政职权行使机关职能调整,相应增加的;

(四)其他应当增加的情形。

第七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或单位应当申请取消或下放行政权力事项:

(一)因法律、法规及规章等设定依据新立、修订、废止,导致原设定依据失效的;

(二)上级政府取消行政权力事项,需对应取消的;

(三)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

(四)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量大面广、由下级管理更方便有效的;

(五)其他应当取消或下放的情形。

第八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或单位应当申请变更行政权力事项:

(一)因法律、法规及规章等设定依据新立、修订需变更的;

(二)行政职权事项的类型、名称、职权依据、行使主体等要素调整的;

(三)因行政机关或单位职能调整,相关行政权力实施主体发生变化的;

(四)行政职权事项(含子项)合并及分设的;

(五)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发生变化的;

(六)其他应当变更的情形。

 

第三章 调整程序

第九条 行政机关或单位应当在调整事由发生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区政管办提出申请,并明确行政权力事项要素和内容。区政管办于1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经区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报请区人民政府审定,相应调整权责清单。

出现第六、七、八条所列情形而行政机关或单位未按时申请的,区政管办可以提出调整建议,按程序调整审定权责清单。

 

第四章 公布运行和监督检查

第十条 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后,涉及调整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的,应由有关部门提出,区政府法制办、区监察机关审核后对应调整,并与调整后的权责清单一并公布。

第十一条 未经批准,各行政主体不得擅自调整本部门权责清单内容。行政机关或单位擅自增加行政权力事项、自行更改权力事项要素、变相实施已取消下放或转变管理方式的行政权力事项的,区政管办应会同监察机关进行督促整改。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区政管办定期向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由监察机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查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第十二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就权责清单的调整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区政府部门应当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公布电话、电子信箱,收集整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合理化建议应予采纳。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由区政管办、区政府法制办、区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责令整改或者依纪依规给予处理。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17823日印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