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3 阅读次数:

攀西府办〔201821

 

格里坪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攀办发〔201819 号)文件精神,持续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营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确保在2018年底前实现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80%以上只跑一次零见面的目标,现就相关工作任务分解如下。

一、任务分解

(一)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1.全面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区级各部门要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为基础,全面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对各类政务服务项目办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再造,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形成最多跑一次清单。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政管办)于20186月底前汇总编制并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将立等可取的即办件以及办理频度较高、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较为紧密的社会保障、婚姻登记、公安户证服务、企业注册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作为第一批最多跑一次试点项目,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

2.建立投资项目联办代办机制。对投资项目审批等涉及跨层级、跨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通过建立会商会审机制、材料去重以及推行一窗受理、全流程内部流转代办等措施,整合为一件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投资项目牵头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

3.建立容缺受理审批服务机制。研究制定容缺受理审批服务办法,编制容缺受理审批服务项目清单,明确审批前置主件材料和副件材料。在主件材料齐全、副件材料缺少的情况下,采取先承诺后补正的办法,先予以实质性审查,待容缺材料补齐后核发证件,实现审批模式由待时跨栏转变为即时跨栏

牵头单位: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

4.编制详细的办事指南。对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政务服务事项,各部门要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审查细则。特别是联审项目,牵头单位要组织协作单位编制综合性的办事指南,规范联审事项名称,明确事项设立依据、申报条件、办理权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办理地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对需申请人提供申请表、申请书等表单文书的,要编制填写说明、示范(格式)文本等,通过区政务服务中心(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西区门户网站、西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开发布,以便群众和企业查阅、下载、使用。让群众和企业在办事准备阶段充分了解相关信息,避免因准备不充分反复跑路。

牵头单位:区委编办、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承担公共服务的部门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1.将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根据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度,建立覆盖市、区、街道(镇)三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社会信用信息系统、信息共享交换系统、物流配套服务体系、政务云、大数据等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为全面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供支撑,提高全区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

牵头单位:区网管中心(区电子政务办)、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承担公共服务的部门

2.编制公布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清单内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申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在线缴费、在线反馈,逐步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从申请到结果反馈各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推广有偿快递送达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充分利用微信服务号、自助终端机等载体,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服务端、自助服务端等延伸,实现一批政务服务项目可移动办理或自助办理。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承担公共服务的部门

(三)严格执行两集中、两到位制度。

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要对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分析清理,原则上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应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和办结。根据《攀枝花市西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版)》,对未实现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整改(附件5)。因保密或场地限制等特殊情况不能做到应进必进的,要按规定程序报区政府批准同意。各部门要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沟通、密切配合,按照便民利民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逐一落实每项行政审批事项的进驻形式、办理地点和办理流程。对于办件量极少的审批事项,可以通过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统一接件、一窗出件,实现事项全部进驻。未设立行政审批股的进驻部门,要明确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股室和人员。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各审批部门,要在20184月底前与本部门窗口首席代表重新签订授权委托书,将各审批环节全部授权到位。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

(四)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下沉工作。

按照分步实施”“方便群众的原则,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工作。对市级下沉到区级的政务服务事项(附件3),各部门要积极与市级部门联系对接,确保在20186月底前承接到位。对《攀枝花市西区政务服务项目下沉目录》(附件4)中所列下沉事项,要按照权限法定、方便审批与服务、便民利民和降低群众办事成本的原则,于20186月底前下沉到镇(街道)、村(社区)办理。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动态调整下沉事项目录。服务事项下沉后,区级部门要加强对承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监督指导工作,确保下沉前后一个样。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政府法制办

责任单位:区级各审批服务部门、承担公共服务的部门、格里坪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二、工作要求

(一)抓好工作落实。《西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任务分解表》(附件2)中的各牵头单位,要对承担的具体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牵头单位抓好本单位承担的改革任务。有进驻中心事项的区级部门要按照行业管理原则,抓好本系统本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各部门一把手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一责任人,要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过问,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政策措施在本部门(单位)落地生效。区目标督查办要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完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双重管理、责任共担的运行机制。

(二)转变工作作风。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两转一提,全面加强政务服务系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力争政务服务工作每年都有新突破、新亮点。及时总结推广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开展对标管理、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监督问责。区纪委监察委、区目标督查办、区效能办、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要采取联合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各部门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重视不够、进度滞后的部门,要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予以处理。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419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