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发布宣言 呼吁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水资源

发布时间:2023-09-16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刘诗平)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15日在北京闭幕,当日发布了《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北京宣言》,呼吁世界各国高效利用、有效保护水资源,共享治水经验、共同应对水挑战。

  大会认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是所有国家、所有地球居民应尽的共同义务和享有的权利。每个人、每个组织、每个企业、每个国家都应在其能力范围内努力做到节约用水、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水资源。

  面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发展,需要创新水资源管理方式和方法。水资源管理者不仅要关注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而且要关注与水相关的所有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关注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发展。

  大会认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共同面临着水问题挑战,需要分享治水理念和经验。作为大会东道国,中国介绍了上千年的治水历史,创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交流了中国在水资源总体短缺、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水旱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如何通过系统治理,以保障人人享有安全饮水的基本权利、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探索与实践,体现了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提出的分享以增进相互理解与合作的精神。

  大会呼吁,高效利用、有效保护水资源,从国家政策与规划、技术创新、信息共享、能力建设、投资融资和公众参与等各个方面,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系统治理和有效保护;鼓励在治水理念、技术、政策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努力实现水资源管理的科学决策;以水问题的解决助力减贫;普及水科学,提升水素养;共享治水经验,共同应对水挑战。

  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在大会闭幕式上说:“面对全球普遍存在的水灾害频发、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我们要将雄心转化为行动,深化伙伴关系,提升合作水平,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在共同谱写治水新篇章的征程中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本届大会由水利部和国际水资源学会共同举办,是世界水资源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大会主题为“水与万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36个国际组织、850余家涉水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审核: 江潇   责任编辑: 伍家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