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9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西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公开,优化解读服务,助力以公开促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创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聚焦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81条。政务新媒体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436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全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021年9月收到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决定1件,申请人2022年提出行政复议,结果为“决定维持”。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监管水平继续提升。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建立区级领导负总责、牵头部门管调度、行业部门抓督促、责任股室办业务的责任传导机制,进一步健全日常检测管理“三必查”制度,即上下班必查、上级反馈必查、举一反三同类问题必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落地、责任到人。坚持以改促进,抓好错敏信息核查及整改反馈,做到错敏信息“当日发现、当日反馈、当日整改”。二是重点领域公开提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对照行政法规库及时更新区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法规文本。2022年公开规范性文件6件,发布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招聘信息等公示公告403条、政策解读7条,处理回复区长信箱信件35件,办结率100%。三是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通过开展专项摸排及整治,关停无力维护账号、用户关注度低的11个微信公众号和1个APP,对于保留的新媒体严格按照新媒体管理制度,落实专人专岗做好内容巡查,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错链接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优化网站平台设置。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据同源。二是加强平台栏目管理。按照《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检查指标》,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栏目信息发布管理,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适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信息内容审核,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确保数据准确不出问题。

 (五)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对区政府各部门、镇(街道)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强化人员培训教育,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实行季度通报机制,对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一票否决”事项的部门(单位),实施跟班学习制度,对造成较大影响的以通报批评、“两书一函”提醒敦促、约谈等形式对部门(单位)主要领导予以督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0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8

行政强制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9.3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发布创新性不强,发布形式较为单一。二是信息发布把关不严,部分单位存在政务服务办理流程和时长与实际不符、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改进情况。

  一是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内容。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应用,积极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产生联动,扩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展现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加强信息审核提升质量。进一步强化栏目信息发布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坚持以改促进,强化文字校对,从源头上提高信息质量。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增强质效。坚持日常检查指导与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相结合,压实信息公开责任,持续实行跟班学习、通报批评、“两书一函”、约谈等制度,加大监管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审核: 向军宇   责任编辑: 谢英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