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西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关切,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作用,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加大数据开放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92条。其中,概况信息245条,政务动态信息13403条,目录信息844条。政务新媒体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4362条。

(二)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媒介载体,运用文字、图解、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及解读,畅通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信息联系渠道,提升重大政策决策科学性与透明度,增强政府信息宣传及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二是加强信息监测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及时开展公开信息自查,对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文字表述错误等问题立即整改,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及时对照典型问题,举一反三,以问题整改促责任压实。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标准及流程。不断健全“五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权威。全年主动公开政府常务会会议纪要22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77条。

(三)平台建设与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坚持质量优先、管理先行,打造权威发布、反应灵敏的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权威信息发布的主阵地。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着力为公众和企业提供便民在线办事服务。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面向区内外群众,适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便民利民生活资讯等,提供第一时间信息动向,掌握社会舆论主导权。二是建设功能完善的信息平台。提供方便快捷的操作方式,结合实际需求,将重点信息栏目、群众关注的热点栏目、法定公开目录等进行整合,优化各项栏目内容,实现线上业务信息轻松查询及快捷办理、政民互动渠道便捷畅通、部门公开信息方便获取、政府信息链接关联互通等功能。三是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加强对区政府各部门、镇(街道)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跟班学习制度,强化人员培训教育,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每月按照政务公开重点指标做好日常监测工作,及时将省、市月度检查情况及第三方机构检测发现的问题反馈至有关单位,并跟踪督导整改全过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1件,在规定时限内依法规范答复。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件,无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2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6

行政强制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56.1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栏目存在文字表述错误、应公开有缺失等现象;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业务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政策发布及解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日常检查指导与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相结合,压实信息公开责任,确保所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权威。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业务交流、典型问题学习等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三是提高公开质效。持续优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政府信息维护更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格落实信息发布相关制度,提升政策宣传及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拓展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丰富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方法手段,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