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西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攀办发〔2007〕66号)规定进行编制。报告所列数据为区本级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本报告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西区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西区苏铁中路262号;邮编:617068;联系电话:0812-5558252)。

  一、概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2018年,依托政府网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扣减重复加载的政府信息后,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32条。其中,概况信息40条,计划总结信息6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工作动态信息10946条,人事信息31条,财政信息294条,行政执法信息1560条,其他信息8294条。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查询信息15000条,通过区档案馆查询信息190条,通过区图书馆查询信息2154条,通过区级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585条。

  (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及加强政策解读情况。

  西区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五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决策公开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1条。拓展、畅通信息公开受理渠道,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发布政策解读122篇,回应公众关切事项241次。强化政务公开载体和政务公开监测平台建设,开展培训交流,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新的提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区政府向上级机关部门的机要请示报告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的要求,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0件。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建议提案结果公开43条,其中人大建议结果公开23条,政协提案结果公开20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4条,公开本地区本行业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24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500条,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信息5条,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信息477条,按时公开政府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

  (二)围绕“推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情况。

  外资、境外投资、企业外债、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的免税确认等相关政策宣传解读1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淘汰落后产能目录、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指导目录,公开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动态信息527条。

  (三)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公开情况。

  解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政策3次,公开市场违法违规行为1条,并利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10次,公开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市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信息365条,主动公开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信息。

  (四)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国家、省、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45条,公开发布《攀枝花市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等改革结果和改革成效25条,公开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28条,公开涉及群众办事的不合法不合理证明和手续的清理结果10条。

  (五)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177条,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2701条,公开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特殊群体就业专项活动、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信息430条,公开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1920条,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和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消费警示、提示等信息526条,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成效、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22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43条,公开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围绕9个试点领域,按照梳理公开事项、编制公开事项标准、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完善公开方式等重点任务,高标准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中期评估后,对标试点工作方案和存在的不足,逐项落实整改。分领域形成了差异化的公开目录,推动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相互融合,搭建了较为规范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因地制宜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公开模式。

  牵头承担全省“市区联动”保障性住房领域公开标准规范编制,通过大胆探索、反复实践,规范了业务流程,建立起公开标准,为编制省级保障性住房领域公开标准提供参考。推进政务服务“指尖办”,开发建设西区智慧政务平台,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已有245项可实现“网上办”,290项可实现“马上办”。梳理出《企业办成一件事》和《个人办成一件事》两本便民服务手册,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省上组织的全省试点工作满意度测评中排名靠前。完成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省级验收。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少数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栏目有空白点、应公开有缺失等现象,网站运行稳定性不够好,文件解读数量较少、发布形式较单一、群众参与渠道不多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针对存在的问题,西区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及时公开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月度监测指标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三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团体、单位和社会大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四是完善公开平台。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别在西区公众信息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或专题,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意见征集、政策文件解读、执行结果反馈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权平台规范运行。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3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