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攀办发〔200766号)规定进行编制。报告所列数据为区本级自2017111231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本报告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西区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西区苏铁中路262号;邮编:617068;联系电话:0812-5558252)。 

一、概述 

2017年,西区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把信息公开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抓手,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成效不断提升,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21条。其中,概况信息165条,占1.7%;计划总结信息41条,占0.4%;规范性文件信息93条,占0.9%;工作动态信息6578条,占68%;人事信息37条,占0.3%;财政信息327条,占3%;行政执法信息1588条,占16.5%;其他信息792条,占8.2%。通过政务服务中心查询信息15000条,通过档案馆查询信息389条,通过图书馆查询信息3657条。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解读相关政策文件18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情况。

围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财政政策、就业创业政策开展解读5次,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执行总体情况、财政收支重点科目完成情况和增减变动情况,组织召开经济运行情况调度会11次,未出现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公开减税降费政策及其贯彻执行情况36条;公开围绕2017项目年工作方案,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项目基本信息等情况18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情况6条;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类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及履约等情况38条;公开PPP相关法律政策、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回报机制以及项目进展、专家库、咨询机构参与项目情况4条。

(二)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317条,公开政策文件的废止情况7条,公开政策文件的失效情况73条,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376条,上网办理服务事项282项;公开地方政府债券、税制改革相关政策39条,公开营改增政策、改革进展及成效40条;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领域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65条,公开政府采购信息39条;公开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结果,相关收入表及支出表按要求公开到相应款级或项级科目,公开本级和本部门(单位)三公经费的预决算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三)围绕调结构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推进三大产业集群、“康养+”等新产业、新动能相关情况3条;公开化解过剩产能情况2条;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蔬菜、肉类、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情况和价格走势情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质量执法、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召回及后续处理情况共计570条。

(四)围绕惠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困难群众救助情况2647条,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20条,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政策138条;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法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就业需求信息791条;公开社会保险法规政策、办理流程,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涉及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医院和药店名录、社保关系转续经办机构等社会保障信息173条,定期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结余和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及待遇享受人数;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共计22条;按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公开四品一械质量抽检信息和抽检结果120条,发布食品药品风险警示、消费提示105条,发布四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及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成效100条。

(五)围绕防风险推进公开情况。

 公开发布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4条;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156条,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任务完成情况2条;发布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数63条,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1087条;一年内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

四、基层政务公开推进情况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积极按照方案推进试点工作。整理出政务公开目录84个大项、251个中项、368个小项,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及群众关切事项再次逐一修订涉及试点工作的9大类公开事项标准已经初步搭建,并交由8个责任部门在工作实践中实施,根据实施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发挥公众信息网的主平台作用,对试点专栏作出改版,增加栏目内容,改进设计,扩充子栏目,将前一阶段的试点内容全部纳入网络公开范围。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制和保密审查制,规范上传内容,及时更新,初步形成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流程、全过程公开。截至目前,在西区公众信息网专题报道栏目上载信息 1008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区政府向上级机关部门的机要请示报告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区各部门均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的要求,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费用。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区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3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3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1件。

八、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建议提案结果公开49条,其中人大建议结果公开25条,政协提案结果公开24条。

九、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在信息工作上,未及时提供相关公开文件,导致有些政府信息没能在《条例》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开;二是政府网站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服务专栏仍需建立,网站运行稳定性不够好;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还不广,信息数量种类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2018年,西区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是充分利用好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平台,实现所有的非涉密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处的沟通联系,全面提升对外形象。

三是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团体、单位和社会大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等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特别是在新制作或新获取信息的同时标注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单位公文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规范。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是明确工作责任,按照相关要求,对照相关规定,逐项抓好落实。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时汇总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向牵头单位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别在西区公众信息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或专题,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意见征集、政策文件解读、执行结果反馈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权平台规范运行。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

2018227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