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西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攀办发〔2007〕66号)规定进行编制。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所列数据为区本级自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本报告电子版通过攀枝花市西区公众信息网全文公开,如有疑问或建议,请与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攀枝花市西区苏铁中路262号;邮编:617068;联系电话:0812-5558252)。 

      一、概述 

      2016年,西区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办法》、《实施意见》等文件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把信息公开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抓手,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服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国试点区工作长效机制,拓展信息公开内涵外延,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成效不断提升,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和其它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66条。其中,计划总结类20条,占0.07%;规范性文件类49条,占0.18%;工作动态类5777条,占21.3%;人事类45条,占0.17%;财政类138条,占0.51%;行政执法类20682条,占76.4%。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通过公众信息网公开各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541条,其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31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47条,公共服务信息323条,公共监管信息81条。 

      (一)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情况 

      继续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公开,将区里“三公”经费的预决算、部分部门的预算安排、决算情况在区公众信息网进行公示,镇、街道、社区通过公示栏等各种形式进行了公开,打造阳光财政,扩大了部门预算送审范围,自觉接受人大监督。2016年,全区6个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已按要求在公众信息网站进行公开。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情况 

      建立了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区监察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网管中心等单位参与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一是“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升级。全区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公共管理和服务项目共290项(其中:行政审批项目达到182个、公共管理和服务项目108项)全部进入大厅,入驻单位和部门达26个,窗口人员达60余人。25个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中已有18个部门进驻中心,有10个部门的审批科(或单位分管领导)进驻中心行使审批权。二是行政权力实现网上运行。全区已建立包括行政职权目录、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运行系统,所有行政权力或入驻政务大厅运行、或进入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运行,区级所有行政权力实现了运行和监管的无缝对接,杜绝了网下运行。2016年,全区25个具有行政权力的单位已全部在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上完成了运行流程图编制,风险点、监察点配置。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在区公众信息网“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和“安居西区”专栏,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等各环节和全过程。西区范围内的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等信息均通过互联网公示、张贴公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通过刊登报刊等形式全面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和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单位、建设规模和开工竣工时间,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等文件,公开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名册、待分配房源情况、分配程序、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2016年,保障性住房类2条,政府采购类70条,工程建设项目类64条。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西区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抓好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张贴公示、网上公示等形式,把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主要内容之一,切实让辖区群众感受政府服务优质高效。2015年,全年高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12条,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109条,社会保障信息公开2270条。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各职能部门、各个街办、镇的工作积极性,以区域污染防治、国模创建和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工作为主题,营造环境保护工作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重大节日活动,开展了环保主题宣传活动。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API)达标天数324天,达标率88.8%。全年共公开信息1300多条,另外还实时公布了8000多条空气质量数据。公开环境保护信息31条。二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紧紧围绕与公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机构职能等栏目,及时通报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动态,2015年,共更新发布食品安全新闻类信息49条,主要涵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成效等内容。三是抓好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企收费公示,采取设立公示牌(栏)、价目栏(表、册)等方式在收费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标准、计费单位、依据、12358投诉电话等。并采取多种方式对辖区内的商品明码标价情况进行监督,全年辖区内商品明码标价普及率达90%以上。同时,关注民生价格热点,对全区教育收费、医药收费和涉农收费进行了检查,有效杜绝乱收费现象。全年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1条。四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利用多种媒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安全生产月”、“8•29”警示教育日等活动,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生产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及时公开事故信息、调查处理信息、应急处置信息、挂牌督办信息、事故通报信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播安全生产信息、引导舆论的作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全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区政府向上级机关部门的机要请示报告件。 

      五、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拓展以区公众信息网、政务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触摸屏、96196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为媒介的政务公开路径,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级部门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日常事务的处理。区级各部门和镇、街道也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组织体系上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二是加强督查督办。明确规定区政府及其所属各职能部门必须依法通过西区公众信息网站等载体进行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定期督查通报,促进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签批、发布规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登记备案制度,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失密和泄密事件。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对公众信息网站板块进行重新设置,建成了公开面更广、公开内容更丰富,服务功能更强大、群众参与更便捷的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同时,通过建立网上电子政务大厅,在区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及时公开各种信息。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现代媒介,多层次、全方位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公众传递信息。开设政务微博1个,开设政务微信1个;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人数4510人;档案馆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人数652人。 

      (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加强常规内容公开。把政府领导分工、领导讲话、政府文件、工作安排、部门职能职责,办事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内容及时进行公开。二是加强热点问题公开。将工程建设、财政预决算、重要物资采购、教育、医疗、住房、民政救助等热点问题通过党政网、公众信息网和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 

      (五)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依托《西区关注》、《今日西区》、《区县直通车》等外宣平台,加强了与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新闻网、县域经济等省市各级高端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西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一是在信息工作上,没有及时提供相关公开文件,导致有些政府信息公开没能在《条例》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开;二是政府网站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服务专栏仍需建立,网站运行稳定性不够好;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还不广,信息数量种类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2017年,西区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充分利用好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平台,实现所有的非涉密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处的沟通联系,全面提升对外形象。 

      三、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与上级沟通、联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社会团体、单位和社会大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等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特别是在新制作或新获取信息的同时标注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单位公文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规范。 

      五、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明确工作责任,按照相关要求,对照相关规定,逐项抓好落实。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时汇总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及时向牵头单位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别在西区公众信息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或专题,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意见征集、政策文件解读、执行结果反馈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权平台规范运行工作。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 

      2017年2月1日
审核: 办公室   责任编辑: 办公室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