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西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4-01-19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融媒体中心

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西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118日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西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西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4118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区委委员26人、候补区委委员3人。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区纪委委员,区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干部、基层同志和企业方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胡昱冰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胡昱冰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关于深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

胡昱冰同志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尚滟佳同志安排了2024年经济工作。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市委总体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区委“一区一城”战略目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稳步开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安全底线守牢筑稳,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提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把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任务。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部署,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四川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背景下如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进行了系统安排。全区上下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和处理城乡关系,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要围绕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大抓落实。在扎实推进点上探索的同时,着力在面上推动形成共富长效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辨识度、引领性的“西区样本”。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针对性开展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缩小江南江北区域差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汇报对接,全力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为共富实践注入强劲动力。

全会强调,要围绕项目攻坚大抓落实。坚持提高认识抓项目,将项目作为实现转型升级、扭转发展局面、建设“一区一城”的核心抓手,以“干项目”的决心、“能干成”的信心、“一直干”的恒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持解放思想抓项目,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推动项目建设。坚持雷厉风行抓项目,把效率作为“生命线”贯穿项目工作始终,强化协同配合,保持攻坚韧劲,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早见效。坚持强化载体抓项目,加快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园区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改提升,进一步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全会强调,要围绕城乡融合大抓落实。深入实施市委精明增长战略,持续抓好主次干道风貌改造提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全域整治”行动,全力打造一批和美乡村样板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文旅项目深度融合,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促进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聚焦“人、地、钱”三个关键环节,促进更多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集聚、在农村得到优化配置。

全会强调,要围绕改革创新大抓落实。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高标准组织实施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三化”试点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探索政务服务在园区有效开展路径,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抓好创新主体培育、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交流合作等工作,持续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推动创新成果在西区转化落地。

全会强调,要围绕民生福祉大抓落实。深入实施“消底、提低、扩中”行动,统筹落实好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政策措施,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和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常态化开展困难儿童结对帮扶,全面做好“一老一小”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攻坚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加快推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深化“苏铁”系列群众文化品牌打造,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全会强调,要围绕底板底线工作大抓落实。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燃气安全、粮食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做好新一轮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工作,强力推进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深入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持续优化“三说会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区、法治西区。

全会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守住管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深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完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全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倾斜。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扎实抓好传达学习、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至基层、深入到人心。要主动作为,主动革新,主动担当,提升发展信心,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发展动能,齐心协力唱响西区经济光明论,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坚定不移推动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鼓足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力推动“一区一城”建设,坚定朝着共同富裕方向迈进,为建设产业兴、城市美、万家和的幸福美好攀枝花,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更多西区力量!

 

审核: 杨鹰   责任编辑: 魏诗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