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

西区四个“加强”捍卫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区医保局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障运行秩序,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西区多措并举捍卫医保基金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守好群众“救命钱”。

  (1)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集中宣传月活动,创新宣传模式,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医保基金监管氛围。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广泛征集问题线索,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督,加大对违规违约典型案例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强化监管震慑。

  (2)加强多管齐下,严防基金乱用滥用。依托智能审核系统,加强不合规费用自动扣款、可疑数据人工抽审、争议数据专家评审的审核监控,有效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和规范收费。建立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和医保医师诚信管理等制度,结合日常稽核、专项治理、日常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评以及现场抽查情况对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全年履行服务协议条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考核评估,并对考核80分以下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约谈、通报。

  (3)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守信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信用评价体系制度,采集辖区医疗机构有关信息并录入信用评价管理信息平台,由省医保局统一评价。对评价结果等级靠前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给予相应的加分、奖励,对评价结果等级靠后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给予扣分、惩罚,有效增强医务人员、参保人员的主动守信意识。

  (4)加强专项治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建立医保、卫健联合监管、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治理机制,规范定点医院医疗服务。通过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区医保局全覆盖现场检查、省市医保局抽查复查等多种方式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多方位加压打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促进医保基金规范有效使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