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西区召开十一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5月31日下午,十一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胡昱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西区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水平,不断凝聚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合力,扎实推动法治西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尚滟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刘琳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十二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十一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及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了2022年度述法,审议了《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做好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进一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深远考量。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好推动法治西区建设。

  会议要求,要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巩固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深入开展“选择性、一刀切、不文明”执法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强涉企行政执法监督,深化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柔性监管,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要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聚焦群众关注的“执行难”“执行不到位”等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深化“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持续推广“三说会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推进“八五”普法,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确保西区长治久安。

  会议强调,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全区上下要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在强化履职尽责、抓牢“关键少数”、锻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不断凝聚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合力,推动法治化水平整体提高。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成员参加会议。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