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西区“三邻”理念为社区治理升温着色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区委组织部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近年来,西区探索践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近邻为亲”理念,着力解决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居民主体意识不强、邻里关系淡漠、治理难度大等问题,努力推动小邻和睦、大邻和谐。

  一是以组织建设推动“以邻为伴”。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便于管理原则,优化设置167个小区党支部和300余个楼栋党小组,持续夯实组织基础。以网格、小区、院落为单位,成立业委会、自管委、议事会等自治组织40余个,依法依规选举400余名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热心居民进入自治组织,不断充实治理力量。招募社区能人、民间艺人、爱好者等,成立自治组织50余个,进一步增强居民凝聚力。

  二是以协商互助践行“与邻为善”。用好业委会、自管委、议事会等自治组织,结合“西区社区通”的“议事投票”“邻里圈”互动板块,常态化就小区机动车停放、设施维护、毁绿违建等难题开展线上线下协商议事,持续释放自治效能。选育1300余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双报到”党员结对联系周边住户,经常性为居民提供跑腿代买、家电维修、心理疏导等服务,更好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做实“爱心储蓄银行”“爱心超市”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居民发挥特长、乐善好施,争当“爱心储户”,促进居民暖心互动。

  三是以文化浸润促进“近邻为亲”。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综合体,打造“邻里中心”“杨家客厅”“百姓书屋”等邻里活动室40余个,举办“苏铁讲堂”“邻里节”“百家宴”等乡风文明主题活动,持续涵育文明新风。突出典型引路,开展“好邻里”系列评比活动,评选“最美业主”“最美邻居”“文明楼院”等,引导居民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深挖文化内涵,打造以三线建设为主题的“初心园”“习风园”等微博物馆,创办“背水小道”“创业饭”“干打垒”等体验项目,引导居民在追忆三线精神中共叙“近邻为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