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西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13日上午,西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胡昱冰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琳出席会议。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成员参加会议。格里坪镇党委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委员会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和部分镇(街道)2021年度述法汇报及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审议稿)》。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三说会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法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格里坪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表彰,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基层依法治理等工作呈现出多点突破、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关键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意义重大,全区上下要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方向,落细落实依法治区各项任务,为加快“一区一城”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区各方面和全过程,转化为法治西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营造风清气正法治环境。西区将于2023年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全区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省级法治政府争创工作,确保创建一举成功。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持续深化司法领域改革,保障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经济发展“法治土壤”。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服务保障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深化 “放管服”改革,推动企业办事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要规范涉企行政检查,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畅通企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企业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帮助小微企业完善规章制度。要深化市域社会治理,夯实良法善治基层根基。坚持“五治”融合,推进“五险”齐防,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西区样板”。要有序推进区、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加快构建综合性调解服务平台;要统筹推进“八五”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西区特色法治文化品牌;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规范化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供给。

  会议要求,要强化履职尽责,确保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要紧盯“关键少数”,区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夯实人才保障,持续加强法治人才培养,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尖兵。要从严考核问效,实现以考促干、以考创优,以高水平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