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西区激发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活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区委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近年来,西区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组织引领,健全工作机制,调动多方参与,全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横联纵合,做强基层治理“脑中枢”。一是强化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成立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逐级明确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党建工作职责任务,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成立80个网格党组织,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二是加强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按照楼栋相邻、便于党员管理和活动的原则,延伸网格党组织触角,成立27个小区党支部和93个楼栋党组织,优化“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党员联系服务住户”的组织体系。三是完善区域化党组织设置。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收105名下一级党组织成员参加联席会议,吸纳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两新”党组织负责人进班子,实现党建资源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融合。

  二、健全机制,打通基层治理“经脉络”。一是健全党员管理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出台了《西区党员机关事业单位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对党员全面落实“四个合格”、遵守党纪法规、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岗位职责、参加志愿服务等情况量化“积分”,提升党员管理监督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水平,激励党员投身到基层治理中来。出台了《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实施意见》,切实从政治、工作、待遇、心理上关怀激励党员,充分调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完善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体系机制。出台了《党员网格化服务实施办法》,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志愿者”管理体系,设立党员示范岗42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68个,推选200余名党员志愿者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三是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快乐自治机制。探索“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级联动管理服务机制,推荐26名社区“两委”成员按正常程序兼任业委会成员,推行小区议事“四会模式”,协调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三供一业”改造9953户,实现组织联建、共治协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三、多方参与,延伸基层治理“手臂膀”。一是开展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创新开发党员问需服务站、“五微”服务、“五让”工作法、“爱心储蓄银行”等党建服务品牌,喊响“有困难找党员”的服务承诺,在社区倡议“今天您帮我,明天我帮您”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和谐幸福社区氛围。同时,培育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28个参与基层治理,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二是深入开展“双联”“双报到”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覆盖,建立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评价工作机制,全区50多个部门720余名党员与607名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固定联系帮扶,帮助解决问题826个,做实做细做深“双联”“双报到”活动。三是发动驻区单位参与联办活动。通过开展基层组织联建、区域党建联动、平安法治联创、就业创业联扶等系列主题活动,建立与驻区单位的组织联结纽带,发动驻区单位发挥优势联办活动210余场,办实事好事2396件,协调解决供电供水、物业纠纷、社会治安等难题160余个,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