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西区:党员积分制引领社区治理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区委组织部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去年以来,西区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持续深化党员“双报到”,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计分+管理”明导向。出台《攀枝花市西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细化党员积分制考评标准,对党员政治表现、遵纪守法、道德行为、工作履职等5方面、17个小项进行标准量化,动态调整,用积分正向激励,用扣分反向提醒,以分值形式反映机关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参与文明创建、投身疫情防控、服务社区群众等真实情况,党员主动亮身份、比作为、做表率,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346支,引领社区群众管好家、护好院,32个社区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评分+公开”保公平。建立积分台账,发挥948名居民小组长、楼栋党小组长、楼栋长、妇女小组长、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和安全员作用,对照积分内容、积分步骤及计分办法,对机关党员双报到、服务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等情况进行评分。评分过程全程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激励机关党员急群众之所急,想社区之所想,主动作为,着力破解社区基层治理人员不足、力量分散、资源匮乏等问题,进社区门、办群众事。

  “加分+特长”见实效。把利用自身特长、效果突出的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优先加分的重要考量,研究分析700余名机关党员个性特点、能力专长,将党员志愿服务分为专长式、点单式、帮扶式、结对式等4种类别,采取“群众下单、支部接单、党员跑单”方式,认领群众“微心愿”1500余个,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103件,协调解决矛盾纠纷324件,真正把志愿服务做细做好做实,社区治理的质量和实效得到进一步显现。

  “积分+结果”促常态。进一步细化积分规则和结果运用,将年度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年度积分靠前的优先提拔任用、晋职晋级并予以通报表扬,对未达基础积分的进行提醒谈话、警示教育,不能评优和“优秀”等次,并限期整改,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仓促应付向组织计划转变,服务效果由不明显向优质高效转变,服务方式由每月固定向常态长效转变。截至目前,58个部门(单位)700余名机关党员自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服务群众20000余人次,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强大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