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西区法院四项举措推进执行案件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2020-06-26  来源:区法院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西区法院加强源头治理工作,严把执行案件“出口”,减少执行立案“进口”,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取得明显效果。今年以来,该院执行案件同比减少7.87%。

  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制定《关于为西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21项思路举措,提升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派出85名干警全力协助乡镇街道社区防疫,维护社会有序健康发展;通过《致格里坪工业园区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明确提示防疫期间的各类法律风险,助力企业依法有序有力复工复产。

  二是多元化解纠纷。完善府院共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建立健全“三所一庭”和“法庭+司法所+村(社区)”联合调解机制,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前端治理交给基层自治、人民调解等组织,通过司法确认、诉前调解等方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减少执行立案。

  三是做实诉讼保全。从立案到判决生效前,全过程告知当事人诉讼保全的法律规定和操作程序,通过当事人申请或依职权规范高效启动诉讼保全程序,灵活运用保全手段,充分用好财产保全制度,加大财产保全力度,力争做到能保全保、应保尽保,努力达到“以保全促主动和解、以保全促自觉履行”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是强化立审执协作。立案时结合可能适用的法律提供诉讼风险评估,着力引导当事人理性维权;调解时结合相关典型案例着重告知强制执行风险,促当事人达成切合实际的调解协议;审判阶段做好判决说理和判后答疑工作,提升案件服判息诉率;同时加大对“老赖”的信用惩戒和打击力度,强化执行宣传,形成“惩戒一个,震慑一片”的效应,营造高压严打威慑氛围,力促债务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