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西区检察院“四个围绕”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区检察院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近年来,西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创新“四个围绕”工作方法,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继续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围绕中心工作,狠抓信访维稳。聚焦工业强区战略,找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服务保障“三大产业集群”“五个基地”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着力探索并建立集信访举报、律师援助、检务宣传、公开审查、多元救助、回访关怀等于一体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不断强化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围绕重点难点,全程压实责任。办案中,坚持维权和维稳相结合,积极稳妥做好涉军、涉众等特定利益群体稳定工作,加强对扬言报复社会、严重精神障碍、涉枪涉爆涉毒、刑满释放、非正常上访等重点人群的排查梳理,建立健全动态管控工作机制,逐一协调落实好管控、帮教、帮扶措施,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

  围绕疫情防控,保稳定促和谐。及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和律师接待的公告》,告知群众可通过邮寄材料、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方式反映情况,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群众有诉必有应,有应必解决,确保问题解决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围绕执法普法,强化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选派干警参与全区“青年讲师团”、“家庭讲师团”,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等场所针对性开展《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宣传等主题法治教育活动20余次,覆盖不同领域社会群众130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提升依法用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