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工作

强化领导接访下访 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区信访局  选择阅读字体:【 】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西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西区区级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接待来访群众,深入基层下访接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规范程序。在一定范围内对接访下访约访的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及接访下访约访的时间、地点、形式等情况进行公示。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形式,认真制定解决方案,建立“四单一记录”(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登记单、交办单、督办单、办结单、接谈记录)制度,形成信访问题发生地、责任单位、产生原因、处理意见、办理结果等要素齐全的工作台账和相关影像资料,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二是压实责任。区级领导每周一次接待日,部门(单位)领导干部每周至少安排一次接访或者下访。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按照“五定”(定领导、定单位、定方案、定质量、定时限)“五包”(包案件调查、包解决问题、包教育疏导、包案结事了、包稳控管理)要求,及时妥善解决,推动信访秩序规范运转。2019年西区开展区级领导大接访活动,共接待来访群众67批次,落实区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问题49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解决“老大难”信访问题,分别包案化解跨时23年和跨时7年信访老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三是明确要求。坚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就地化解为原则,结合“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和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着力防止信转访、网转访、初转重、正常访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缠访闹访。坚持问题导向,带案下访,做到就地接谈、及时办理、耐心疏导,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四是健全制度。加强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街道、镇、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亲自阅办群众信访事项制度》、《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建立完善定期排号、定期会商、联合接待、信访代理等配套制度,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使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成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具体实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