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17-04-11 阅读次数: 来源:西区宣传部

苏保区(林涛)6

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占地1358.3公顷,攀枝花苏铁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纬度最高,面积最大,植株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原始苏铁林,生存期已有两亿多年,被称为“裸子植物活化石”,与恐龙、大熊猫并称为“巴蜀三宝”。攀枝花苏铁年年开花,雌雄竞放,展现人间奇迹。它不但是科考人员探古寻究最佳的活标本,同时亦传化出许多充满奥秘、悠远神奇的远古传说。

    在攀枝花市西区所属的巴关河西坡和格里坪后山,分布着一片十分珍贵的天然苏铁林。格里坪镇域内有近210公顷,约12万株的享誉中外的“巴蜀三宝”之一的亚洲最大野生苏铁林。

    攀枝花苏铁自然保护区于1983年经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96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攀枝花苏铁 梁丽摄影_副本

植物活化石

攀枝花苏铁是生长在2.7亿年前的原始裸子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与恐龙、熊猫并称“巴蜀三宝”,是世界性珍稀濒危残遗物种,对研究我国横断山脉植物区系的发生和发展,研究古生物、古生态、古地质、古地理以及种子植物的起源和演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区内有天然攀枝花苏铁植株达23万余株,主要分布在海拔1500—1700米的山坡上,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地处欧亚大陆内陆纬度最北的自然苏铁林。而且,攀枝花苏铁雌雄异株,年年开花,具有极高的科学考察价值和观赏价值。

攀枝花苏铁-2(陈石存摄)
多蕊雄花

IMG_4414黄宝亮 摄影
含果雌花

苏铁亦称铁树,最早出现在距今约2亿8千万年前的地球古生代二迭纪。它历经沧桑,几度盛衰,步入苏铁林,你便步如了恐龙的世纪。现存的苏铁类植物,仅一科10属约110种,被誉为植物的“活化石”。    

苏铁林的发现    1971年,四川省农科所和原攀枝花市飞播林场进行植被调查时,发现了这片占地1500余公顷,共23多万株的苏铁林。它是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纬度最高,面积最大,植株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原始苏铁林。经鉴定,确认这是罕见的苏铁新种,定名为“攀枝花苏铁”。国际苏铁专家特纳来此考察后惊叹:“这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苏铁是著名的庭园观赏树种,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攀枝花苏铁雄花
亿年铁树年年开花

攀枝花苏铁奇,还奇在它岁岁含苞,年年开花。俗话说;“铁树开花马生角”,“千年铁树开了花”,可见苏铁开花之不易。而攀枝花苏铁生长良好的雄株可年年开花,雌株亦可两年开花一次.这不能说不是世间一奇。每年3—6月,只见苏铁林成千上万个黄色的花蕾争奇斗艳,单株如佛手捧珠,成林似彩毯铺地。万绿丛中黄花点点,形成一种奇异景观。1990年以来,攀枝花市以苏铁命名,举办一年一度的苏铁观赏暨物资交易会,攀枝花苏铁的名字已不胫而走,名扬中外。

五月的苏铁---向新舜

铁树的“花季”    西区巴关河岸边的天然苏铁林,以攀枝花命名的蜀地三宝之一,在西区人民的精心保护开发下,要看这一宝是非常容易的,你最好等每年铁树的“花季”(恐怕也只有攀枝花苏铁敢这样讲吧?)时来到攀枝花旅游,这样你就可以回到家乡时宣称:我在攀枝花等到铁树都开了花,才将攀枝花的美景看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访问量: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西区委员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攀枝花市西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04030003

网站维护技术电话:0812-555219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4026829号-1 川公网安备 51040302000006号